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大脑静脉血栓竟是由于长期吃这种药

2021-10-22 09:45:40      

头晕,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47岁的王女士也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可能就是普通感冒。谁知道这一天,头晕迅速发展到反应迟钝,直至昏迷不醒。紧急送医院,竟发现是脑静脉血栓。而导致出现这个凶险“不速之客”的,竟然与她服用了一年的避孕药有关。

女子头晕后意识不清昏迷不醒

家住潮州的王女士9月的一天,突然有点头晕,以为有点感冒,就在家休息。谁知丈夫晚上回到家,发现王女士神情不太对,“眼神呆呆的,反应也很慢”。于是立即将其送到当地医院,经对症治疗,情况并未好转,第二天晚上,王女士陷入昏迷,意识不清。第三天,家人将其转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

“患者来的时候,检查结果显示已经有脑积水的迹象,病情非常紧急了”,接诊的神经内科副主任谢惠芳教授表示。详细询问病史得知王女士因有“子宫腺肌病”,规律地吃了1年“避孕药”,谢惠芳教授高度怀疑王女士有颅内静脉血栓,立即完善急诊头颅CT及头颅MRV+颅脑MR增强扫描检查,果不其然,王女士大脑大静脉、大脑内静脉和直窦都有血栓,双侧丘脑、基底节区、胼胝体膝部及透明隔静脉阻塞性脑梗死。


王女士的检查结果

谢惠芳教授解释,大脑大静脉是连接和汇入直窦的最大脑静脉,大脑大静脉与直窦主要引流大脑深部的静脉血流,而大脑内静脉是大脑半球深部静脉的主干。这几个关键位置出现血栓,若不及时诊断和处理,会危及生命。考虑到大脑深浅静脉血管壁薄,血栓又波及大脑大静脉,介入治疗出血风险太高,谢惠芳教授采取低分子肝素抗凝、脱水降颅压、改善侧枝循环等一系列治疗。所幸,经过2个多星期的“对症用药”与严密监测,王女士意识逐渐清醒,肌力一步步转好,行动、言语及认知也都逐渐恢复正常。复查影像检查结果明显好转,已于日前康复出院。


王女士给医院工作人员赠送锦旗

大脑静脉血栓更“偏爱”年轻女性

大脑静脉血栓是什么,为什么一旦发病会如此危急?

谢惠芳教授表示,人的大脑由脑动脉输送血液供应养分,再经脑静脉流出,输运回心脏,如此维持正常血液循环。脑静脉由众多的浅表及深部静脉与静脉窦形成。脑血管和水管一样,用久了难免出问题。一旦各种原因引起颅内静脉或静脉窦血栓,把静脉给堵了,使血液回流不畅或影响脑脊液循环障碍,就容易产生一系列问题,如颅内高压或脑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大脑静脉血栓约占所有脑血管病的0.5%~1%。

通常情况下,脑血管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但大脑静脉血栓却更“偏爱”年轻人与女性。据统计,大脑静脉血栓发病高峰年龄多在 20~30岁,男女比例为1∶1.5~5。

与大脑动脉血栓相比,大脑静脉及静脉窦血栓更为复杂,病因和临床表现都没什么特异性,目前已知的病因有感染,如头面颈部感染、颅内感染或全身性感染等;也可能与脱水、药物副作用、凝血障碍、血液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等非感染因素有关。

其中,谢惠芳教授提醒,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成年女性口服避孕药物、产褥期、脱水和血液病等,出现大脑静脉血栓的几率相对更高。

长期服用避孕药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看似毫不相关的避孕药,怎么会和脑静脉血栓产生关联?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主任医师付霞霏教授解释,这是因为口服避孕药主要成分有雌激素和孕激素。雌激素可能通过活化促凝血相关分子和蛋白,抑制纤溶酶原的活性,使血液黏度增加。而孕激素也可以通过抑制纤溶系统活性,利于血栓形成。其中,在服药的第1年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最高,停药后风险会逐渐下降。

“整体而言,因服用避孕药导致静脉血栓的风险不是太高,预计约为3-9/10000”,付霞霏教授表示,但是,因脑静脉血栓还有其他一系列危险因素,所以患者在服用短效避孕药前,建议先到医院作健康检查及咨询,以了解自己是否患有不宜使用避孕药的疾病,并在医生的指导和严密监测下服用。此外,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妇科及乳腺超声等,尽早明确是否出现相关药物不良反应。

此外,谢惠芳教授提醒,成年女性如果突然出现一些非特异的症状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不可大意忽视,特别是存在潜在的高凝状态如长期口服避孕药病史、脱水状态、分娩后等,建议及时就医,需要警惕是否与脑静脉系统病变有关。

(责任编辑:梁旭恒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今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集结52人医疗队驰援广州南沙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6月20日中午1点,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火速集结一支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医疗队驰援南沙。这是继6月19日下午101名医务人员……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暨大附一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举行:力争用5年打造成三甲医院水平

11月11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在五华县政党综合大楼举行。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梅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林雨……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