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广东首家公立医院股骨头坏死专病门诊开诊

2021-10-08 16:31:45      


10月8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何伟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暨股骨头坏死专病门诊揭牌仪式顺利举行。据悉,这是广东省首家股骨头坏死专病门诊,是广东省中医骨伤研究院加强专科专病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一大重要举措。

据了解,股骨头坏死是世界公认的骨科疑难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患股骨头坏死人数超过1000万,许多患者由于诊治不当,不得不接受人工关节置换,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何伟教授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其带领的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股骨头坏死保髋研究的团队之一。针对股骨头坏死复杂、多样的病理改变,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的基础上,他们应用中医“整体观念、筋骨并重、辨证施治、气血、脏腑学说”等理论指导,参照西医诊断与分期分型,创新建立股骨头坏死塌陷预测方法、围塌陷期概念与诊断标准,为个体化精准治疗打下坚实基础,大大提高了股骨头坏死诊断、评估水平。经过30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股骨头坏死诊疗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中西医结合,这个专病门诊让每一位股骨头坏死患者获得最佳治疗

“我们的治疗理念是‘能保尽量保、该换换最好’,保髋遵循‘能非手术就不开刀、能微创就不打开关节、需要打开关节就充分显露’的原则,强调‘科学管理、医患合作’,充分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努力让每一位股骨头坏死患者获得最佳治疗。”广东省中医骨伤研究院何伟教授介绍,专病门诊出诊专家全部由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担任,他们在股骨头坏死等髋关节疾病领域积累了十分丰富的诊治经验。为了更好地发挥团队的作用,将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所有门诊与住院患者都能得到何伟教授团队的诊断和治疗。


传承省名中医经验、开展特色专病门诊,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传承省名中医经验、整合优势资源、开展特色专病门诊,造福更多的股骨头坏死患者,本身就是医院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坤寅指出,股骨头坏死专病专家门诊的开设,能使更多的股骨头坏死患者,能够得到正确的、全方位治疗,帮助更多患者实现缓解疼痛、恢复功能、回归正常家庭以及社会生活的美好愿望;传承何教授经验,开展股骨头坏死的诊断与中西医结合系列保髋治疗特色技术,对于更好的提升医院骨科学科发展水平,尤其是以股骨头坏死为代表的骨科疑难病诊疗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让更多股骨头坏死病友准确就诊,少走弯路

“这个门诊开诊实现了专病专治,为不少像我一样的股骨头坏死的病友们能更便捷更准确的就医创造了可能,可以让更多股骨头坏死病友看到希望,少走弯路!”得知专病门诊的开设,在医院进行保髋治疗的患者阿未(化名)这样感叹道。他告诉大家,为治疗骨髓移植后发生的并发症,他使用了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导致双侧股骨头坏死的并发症,当得知自己的病情,年纪尚轻的他对自己的未来十分的迷茫与无助,好在经人介绍来到了何伟教授的门诊,在何伟教授及其团队的精心治疗和鼓励下,阿未症状有所缓解,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如今的阿未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责任编辑:梁旭恒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