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视网膜母细胞瘤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视网膜疾病视网膜出血视网膜静脉阻塞

3岁眼癌宝宝装上义眼欣喜若狂 视网膜母细胞瘤有哪些症状?

2021-09-30 11:41:40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发生在光感受器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是婴幼儿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常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身上。最近几年来,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恶化程度高且预后差,最为可怕的是视网膜母细胞瘤易出现颅内和远处转移,甚至会威胁生命。目前为止,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和病毒感染有关,那视网膜母细胞瘤有哪些表现呢。

近日,宁波。三岁的晗晗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E期(眼外期),由于病情来势汹汹,年幼的晗晗不得不面对右眼摘除的现实,失去眼睛之后的晗晗又接受了12次化疗,25次放疗。年纪尚小的他虽懵懂无知,但是会经常指着自己空空的眼眶问奶奶:“奶奶,为什么我的眼睛少了一只?”今年6月,晗晗在摘除右眼半年之后装上了义眼,而义眼装上的瞬间,晗晗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地大叫起来!父亲小辉称,历经近一年的治疗,辛酸却也欣慰,孩子装上义眼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常常会拿着镜子照来照去,不肯撒手。

视网膜母细胞瘤有哪些表现?

1、白瞳症

不少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可出现白瞳症,也就是瞳孔有反光的情况,瞳孔颜色是黄白色反光,在医学上被称为黑蒙性猫眼,此时病情已经发展到相当严重的程度。

2、眼压升高

随着肿瘤进一步生长,尤其是影响脉络膜和前房时会使得眼压升高,导致眼痛、头痛、角膜水肿和结膜充血等;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也会造成眼球后节缺血,诱发虹膜新生血管,进而形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3、斜视

斜视是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典型症状,不过常常被家长所忽略,总以为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若发现儿童斜视比较严重,尤其是眼睛中有结石时,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大部分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被发现时已经达到晚期,达到中晚期后治疗起来非常困难,5年生存率也比较低,严重影响患儿的视力和生命。因为早期视力损伤从外观上难以展现出来,需依赖特殊器械检查才被发现,因此已经重视新生儿眼底筛查,0~6岁的孩子42天、3个月、6个月,然后每隔6个月做次视功能检查,同时定期做眼底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首个鼻咽癌免疫疗法获批 本土新药特瑞普利单抗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获益

2021年2月19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获……详细>>

解读CTONG1901:国产与进口的PD-1抑制剂疗效和安全性有差异吗?

众所周知,免疫治疗已经成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一线治疗的标准方案,越来越多的患者从免疫治疗中获益,延长生存期。临床实践中,免疫……详细>>

辉瑞前列腺癌创新药物地加瑞克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2023年1月18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辉瑞前列腺癌创新药物注射用醋酸地……详细>>

内脏器官180°反位 中肿医生“反弹琵琶”为“镜面人”做胃癌手术

发生率低于万分之一,心肝脾胃肠等内脏位置180度反位的“镜面人”,其胃癌手术应该如何开展?近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胃外科收治了……详细>>

甲状腺结节怎么办?癌变几率多大?发现病变尽早治疗能治愈

王女士今年43岁,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然而去年2月 ,一通来自体检医院的电话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医生用严肃的语气告知王女士,她……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