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胎政策开放!多子女养育,如何避免孩子争吵?专家来支招!

2021-09-07 11:42:30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放开,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为迎接二胎、三胎宝宝做起了准备。但一个新生命的来临,不仅仅会对父母产生影响,对家庭中已有的宝宝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对大宝而言,父母有了二宝或小宝,意味着他/她在家里的身份不再是唯一,父母爷爷奶奶不再能够无时无刻围着他/她转。而父母长辈又希望大宝能够承担起哥哥/姐姐的责任。事实上,如何做一个大哥哥/大姐姐,是父母需要帮助大宝共同完成的功课。而多子女家庭,如何避免孩子间的争吵、打闹,更是父母必学的一堂课。

帮助大宝适应身份转变,从母亲怀孕开始

很多家庭准备要二胎三胎时,大宝的身份就面临转变了。当母亲怀上二胎、三胎宝宝后,整个家庭的重心都开始改变。父母的注意力和感受转移到了尚未降生的宝宝上。而大宝感受到的是,父母加诸于自己身上的关注减少,不安全感增加。在这个时期,大宝易出现对弟弟妹妹的抵触心理,表现出情绪不佳、易哭闹生气的行为。此时,对于大宝而言,父母关注的重点是孩子的角色转换和情绪问题。

广医三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进行角色的转换,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到孕育新生命这件事情中来。例如让孩子摸一摸母亲的肚子、感受未来弟弟妹妹的运动,帮助父母一起为弟弟妹妹挑选玩具等等。

“家长要认识到,大宝不会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个哥哥/姐姐,大宝需要慢慢意识到自己不是家人关注的焦点,这需要给孩子时间,父母也要更理解、接纳孩子的不适情绪,帮助他/她一起度过这段成长的时光。”谭小华介绍。

多孩家庭,避免孩子争吵,家长引导做好这几点

多个孩子相处时:当一个家庭中的多个孩子都慢慢成长起来后,兄弟姐妹之间很容易因为各种小事争吵、打闹,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适当去理解并给予引导。

1、互助与认可:在大宝二宝们的相处过程中,父母应多创造机会,让孩子们能够有互相帮助的机会。例如在二宝还小时,可以让大宝帮忙递递毛巾、尿不湿;而随着二宝的长大,也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去帮助大宝。并且在孩子们互相帮助照顾时,要及时给予适当的鼓励和表扬,如“谢谢你把小宝宝的毛巾递给我,真是帮了我大忙!你真是个好哥哥/姐姐。”等。

2、适度干预:当孩子们之间因为各种原因发生了争执,刚开始时父母可以在一旁观察,暂不介入,给孩子们一些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而当争执逐渐升级到有打人、咬人、推搡的苗头时,父母需要及时介入,将孩子们分开。

3、理解共情:当孩子发生争执时,父母应用共情的方式对孩子的不良情绪感受给予回应。“你现在看起来有些生气,是吗?我能够理解你的感受,能跟我讲讲你为什么这么不舒服吗”。等孩子们各自冷静下来后,再对刚才的事件进行复盘,让孩子们说说他们眼中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鼓励用语言的方式了解彼此的感受,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下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会更好。当孩子们都同意了这种解决方式,试试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4、引导情绪合理表达和行为控制:有许多大宝在弟弟妹妹降生后,会出现频繁的情绪波动和行为改变:如容易发脾气、哭泣,甚至行为退化,如重新要求喝母乳、依赖尿片等,这是他们寻求父母关注的表现方式之一。作为父母,要关注到大宝的心理状况,而不是一味地呵斥“你已经是个大孩子了,是哥哥/姐姐了,怎么还能这样”。正确的做法是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满足大宝的依恋需求,对于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满足方式是不同的,小年龄段孩子需要更多的身体信息(包括父母的安抚、拥抱、陪伴),而大一些的孩子则可以通过语言和建议予以安抚和引导,例如“你是不是有点不高兴?我能理解。等宝宝睡觉了,我就和你玩,一会我就能陪你了”。

5、避免标签化:在多子女家庭中,父母应当尽量避免比较孩子们,更不应当给孩子“贴标签”。如“你是哥哥,就应该让着妹妹”、“弟弟就是比你听话”,这类话避免在孩子面前讲。

绘人试验,了解孩子的心理“密码”

如果同胞关系等不到合适的引导,长久以往,可能导致孩子出现一定程度的不良情绪与行为,如发脾气、哭闹、对抗不合作、违拗等,甚至影响家庭功能以及孩子的学业表现。如何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并给予正确的教养显得尤为重要。

广医三院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门诊的一项测验,让家长能够一窥孩子的内心。这项心理测验叫做——绘人试验,医生通过让儿童尽量详尽地绘出一个人,不给任何语言、行为指导,从中筛查儿童智力发展水平(包括注意力、记忆力、形象思维、手眼协调、精细动作等)并一定程度上能投射出情绪状态。这种测试由于人为干涉因素少,儿童又喜欢绘画,测试过程中气氛轻松,所得的结果比较真实可靠。


上述图片是孩子们画笔下的“自己”,中间那副图,5岁的芝芝画出了与2岁小弟弟相处的和谐画面,她长大嘴巴地告诉弟弟:我们要小心!可以看出姐弟两人和谐的同胞关系。

在家庭养育中,用更科学精准地思维对待家里的每一个孩子,让家庭成为温暖的港湾。当您为孩子心理发展和行为问题感到焦虑、束手无策时,可寻求专业医师提供教养咨询。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就医指引:广医三院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门诊

广医三院儿童生长发育专科于2021年年初开设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门诊,针对能力发育落后、行为以及情绪问题为儿童提供全面评估、诊断和咨询指导。

挂号指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公众号就医服务---在线挂号---当天/预约挂号---儿科门诊---儿科---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门诊

开诊时间:周一、周五下午

参考文献:

1.Kramer, L。 (2010)。 The essential ingredients of successful sibling relationships: An emerging framework for advancing theory and practice。 Child Development Perspectives, 4(2), 80-86。

2.《依恋与家庭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白恬,石碧君,陈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孩家庭 三胎

两女孩烤火中毒昏迷被邻居及时呼救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一氧化碳会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使得血红蛋白无法携带氧气,从而导致组织窒息,全身各个组织细胞都无……详细>>

10岁女孩买面包食用后死亡,夺命面包是怎么回事

广东湛江徐闻县10岁的小学生吕思思,去年9月食用校外面包店的面包中毒,住院20多日后经抢救无效身亡。思思去世后,当地公安查明死因系氟乙酰……详细>>

22岁女孩连续熬夜加班猝死 盘点猝死发生的5大危险时刻?

虽然生命很顽强,但在疾病和大自然面前却很渺小,猝死往往在一瞬间,也就是毫无征兆的死亡。猝死不只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年轻人也不能幸免,特……详细>>

6岁熊猫脸女孩成功换脸 黑毛痣不治疗会怎么样?

黑毛痣属于色素痣的一种,由于痣细胞在局部聚集,从而生成的良性肿瘤,大多数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又或是紫外线照射引起的。黑毛痣一般生长在脸面……详细>>

23岁女孩长期可乐当水喝进ICU?哪些人谨慎喝碳酸饮料?

可乐、雪碧等都是常见的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往往含有较多糖分,除了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外,几乎不含有任何营养素。但最近的天气又闷又热,冰凉的碳……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