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男子突发大呕血,这项微创“搭桥”术救了他的命!

2021-08-27 10:51:07      

近日,35岁的谢先生因乙肝肝硬化和门静脉高压,在广东怀集县中医院就诊时突发大呕血近600余毫升。正在这里帮扶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团队评估患者病情后,第一时间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急诊科、ICU等多科室迅速做好准备。怀集县中医院急诊科帮扶主任朱德杰医生跟车疾驰近200公里将患者转送至本院。紧急治疗后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李爱民院长再为患者行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微创治疗后黄先生恢复良好,仅仅1天后就能正常下床活动。

助力组团式紧密型帮扶,急诊转运+多学科会诊一站式救治

李爱民院长高度重视帮扶医院的患者,得知患者突发大呕血,血红蛋白仅为48g/L,且既往有乙肝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病史,重度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随时都面临着生命危险。他第一时间组织多学科联合救治,在肝病科、急诊科、影像科、ICU、输血科、脾胃病科等多学科的共同努力下,予输血、补液、泵注生长抑素、护胃等紧急处理后,患者脱离危险,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李爱民院长介绍,此次急救只是为了缓解患者的出血症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门静脉高压、消化道出血的本质问题,一旦再次出血将对患者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李院长组织多学科MDT会诊,对患者病情进行反复讨论,决定予患者行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

微创“搭桥”手术创口仅针口大小,一天后正常下床活动

介入团队为谢先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首先对曲张食管胃底静脉进行栓塞,然后建立肝静脉与门静脉之间的人工通道,起到降低门脉高压的作用。李爱民院长、陈猛医生、翁勰医生仅用了一小时就成功完成了TIPS术。手术创口仅有一个针口大小,极大地缩短了谢先生的康复时间,门静脉压力从50mm水柱下降为31mm水柱,仅一天后便可下床正常活动。


(TIPS手术中


(术后人工通道显影良好,门静脉分支显影良好

患门静脉高压不用慌,TIPS手术是什么黑科技?

“TIPS术通过在肝内静脉与门静脉之间通过血管内支架‘搭桥’的方式建立分流通道。这样既有效的降低门脉高压,又符合人体血流动力学特点,保持了门脉的向肝血流,维护了肝功能。”李爱民院长介绍,“该手术具有创伤小,成功率高,降低门脉压力可靠,能同时对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进行栓塞,止血效果好,并发症少等优点”。


(TIPSS手术图解

“患者术后门静脉压力可明显降低,急症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止血率88-100%,腹水消失率70-75%,分流道首次通畅率75%以上。但TIPS介入技术是外周介入领域技术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手术之一。” 李爱民院长介绍。

此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介入团队曾通过TIPS手术成功治疗多起门静脉高压及其所致的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顽固性腹水等一系列肝硬化并发症,开展TIPS手术多年,经验丰富,已经实现了对肝病介入治疗的全面覆盖。


患者黄某,反复消化道出血,长期门静脉高压性肠病,行TIPS术后无复发呕血,门静脉高压性肠病较前明显缓解。

患者邹某,五年前于外院行门静脉分流术,术后仍有反复消化道出血,至我院行TIPS术后无复发出血。


患者李某,肝硬化20余年,顽固性腹水五年余,行TIPS术后腹水较术前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陈猛、张诚斌、朱钦文)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