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呼吸性碱中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性酸中毒急性呼吸衰竭I型呼吸衰竭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男子因焦虑过度碱中毒,过度焦虑应该怎么办?

2021-08-17 09:23: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闻报道,日前,武汉一位李姓男子因意外摔伤骨折,由于花了很多钱,还影响劳作,上有老下有小的他倍感压力。8月13日,他突然狂躁、抽搐、出冷汗……分析显示,李强是因为过度焦虑,连日叹气,呼出的二氧化碳过多导致了呼吸性碱中毒。过度焦虑影响健康,就医还要花钱!

无独有偶,此前,一名女子由于在南京南站车站等人迟迟没有等到,一时激动就突然倒在地上,脸色苍白,手脚抽搐。经了解,该女子也是因焦虑诱发了呼吸性碱中毒。

为什么焦虑会诱发呼吸性碱中毒?

所谓呼吸性碱中毒,是指肺通气过度由于所引起了患者血液中的动脉血的二氧化碳分压降低和pH升高的情况,患者会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手足或口周麻木的症状。而导致呼吸性碱中毒的原因通常包括两点,一个是器质性病变,也就是患者具有呼吸系统相关的疾病,比如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呼吸频率过快就容易使二氧化碳排出过多导致呼吸性碱中毒。而另一种则是精神性因素,比如过度焦虑、癔症,使得患者呼吸急促,体内二氧化碳过少,引发相关症状。

出现焦虑时,应该怎么办?

焦虑,是人们常见的情绪。有的人出现焦虑时,通过自我鼓励,告诉自己“淡定”、“莫慌”、“不要紧张”,就可以得到有效纾解。但是有的人却很难排解焦虑情绪,甚至每当一焦虑,事情都做不好,还会有心跳加快、出汗、胃不舒服等情况。这里先告诉大家几个舒缓焦虑的小妙招,大家可以学习一下:

1、冥想:找一个安静的环境,闭上眼睛,尝试让自己放松、放空自己,让心态平静下来;

2、深呼吸:用腹式呼吸的方法,多做深呼吸可以增加膈肌的运动范围,增加肺活量,更多氧气的摄入也能锻炼心肺功能;

3、注意休息:充足的睡眠可以让身心放松,减轻心里的焦虑情绪。睡前还可以适度泡个热水澡哦。

4、适度运动:每天半小时的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身体和心理的健康。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什么事情而出现了焦虑的情绪,可以尝试以上几个方法自我疏导。当然如果焦虑的情况长期存在,严重困扰了工作、学习和生活,且由于焦虑伴随有多种躯体不良反应,应当及时寻求精神医学科医生的帮助,积极进行相关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性碱中毒 焦虑

神经性皮炎或因焦虑所致?焦虑会给身体带来哪些伤害?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极快,不少人也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难免产生抑郁、焦虑等的情绪。这些不良情绪除了会导致人的心理出现问题,其实也会反映……详细>>

高考倒计时1天!考前焦虑失眠怎么办?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高考将在明天进行,全国除上海外的考生也将迎来人生重要的一场大考。虽然对局外人来说每年高考的“剧情”都大同小异,即便是疫……详细>>

官方拟打击制造容貌焦虑广告 如何克服容貌焦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人陷入容貌焦虑中。瓜子脸、大长腿、 A4腰和腹肌似乎已成为变美的标准。再加上各种网络杂志、美容产品宣传,……详细>>

广州中考延期,考生应该如何缓解考试焦虑情绪?

6月14日,据新闻报道,根据广州现疫情防控需求,各组织包括疾控专家在内的各方专家经过慎重的研究论证和评估论证,广州决定将今年的中考由原定……详细>>

孩子居家情绪不好亲子关系紧张 应该怎么办?

近日,各地疫情反反复复,许多地方的学校停止线下授课,很多孩子只能在家上网课,大量减少了外出活动的时间,在这种生活状态下,部分儿童青少年出……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