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舞蹈病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舞蹈病手足徐动症浸渍足良性遗传性舞蹈病家族性舞蹈病伴棘红细胞增多症

30岁女子“跳舞”停不下来,原来得了这种遗传病……

2021-08-03 09:38: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舞蹈,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曼妙、优雅等美丽的场景。但是谁又能想到,30岁的王女士(化名),会因为“跳舞”痛不欲生。据悉,王女士患上了一种叫“舞蹈病”的遗传病,四肢和头部总是控制不住地挥舞,旁人看着就像是“跳舞”一样。那么这到底是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舞蹈病?

所谓“舞蹈病”其实又称为“风湿性舞蹈病”或“亨廷顿氏舞蹈症病”,它是一种运动障碍性疾病。舞蹈病的病因有很多,其中主要是家族遗传或者基因突变导致的,也常发生于链球菌感染后。临床特征主要为不自主的舞蹈样动作,比如转动脖子、耸肩、手指间断性屈伸、摆手、伸臂,面部的一些表情。

舞蹈病有什么表现?

据悉,舞蹈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刚起病时患者可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肢体动作笨拙、字体歪斜、手中持物经常失落等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舞蹈样动作。这是一种极快的、不规则的、无目的和不自主的运动,起于一侧面部或一肢,逐渐扩大到一侧,再蔓延至对侧。这个时候,患者在平时行走、坐立、穿衣、握笔等动作都会出现障碍,面部也会出现一些诸如皱额、弄眉、眨眼、伸舌等奇异表情。

在一些严重的病例中,患者还可以出现语言、咀嚼及吞咽困难的症状。另外,多数患者还会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容易兴奋而致失眠。严重病例可有意识模糊、妄想、幻觉、躁动、木僵等,脑电图可显示异常慢波。

舞蹈病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

一般来说,舞蹈病的病因有以下3种:

1、遗传因素:亨廷顿舞蹈病是一种典型因遗传原因导致的病症,它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2、代谢因素:非酮症高血糖及低血糖患者容易发生舞蹈病,妊娠时由于雌激素的作用也可导致舞蹈病的发生。

3感染因素:舞蹈病也是急性风湿病的一种表现,多见于儿童,可能为链球菌感染导致的。

4自身免疫性因素:可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以及抗磷脂抗体综合征等患者。

5副肿瘤性:包括肾癌、小细胞肺癌、乳腺癌、霍奇金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都会诱发舞蹈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