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梅尼埃病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眩晕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歌手“结石姐”自曝患梅尼埃病 梅尼埃病能治好吗?

2021-06-21 10:11:39      

日前,因曾参加《我是歌手》节目而在国内颇有知名度的英国女歌手Jessie·J(结石姐)出现在了热搜。结石姐在微博发文称自己患上了梅尼埃病,并称这对自己的歌手生涯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并担心自己再也没法唱歌了。那么,梅尼埃病是什么回事?它能治好吗?

33岁“结石姐”饱受梅尼埃病困扰 曾一度右耳失聪

据悉,“结石姐”现年33岁,虽然年纪不大,近年来却一直受到各种健康问题的困扰。前一阵子,“结石姐”称自己出现了心脏方面的问题,无法飙太高的音,否则会压迫自己的心脏。

去年底,“结石姐”在直播中自曝患上了梅尼埃病,早上醒来突然发现自己右耳失聪,甚至连走直线都做不到。当时经过了及时的诊疗,“结石姐”的病情有所好转。

此次“结石姐”再次提及梅尼埃病,表示这个病让自己很是痛苦,还被医生警告继续唱歌会加重病情。

这或许就是“结石姐”并未对新曲进行任何线下宣传的原因,但热爱音乐的“结石姐”又称,“唱歌是我的生命线和幸福,不唱歌真的很难”。

梅尼埃病是什么回事?梅尼埃病能治好吗?

梅尼埃病也称美尼尔氏综合症,广东地区又叫“耳水不平衡”,是一种内耳的疾病,症状是突发的眩晕、耳鸣和听力受损。往往从单侧耳朵开始有症状,后续往往双耳都会受到影响。发病时症状一般持续二十分钟到几小时不等,最后可能会进展到永久性听觉障碍。

目前,梅尼埃病病因仍不明确,可能是因心理压力过大、自体免疫出问题或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或细菌入侵内耳道,因而引发内淋巴回流受阻或吸收障碍,导致内耳迷路压力增高而致病。

针对初发的梅尼埃病,一般建议保守治疗,包括生活调理和药物治疗。若经过传统保守治疗后,仍反复出现阵发性的眩晕、伴听力下降的患者,可考虑进行手术。

梅尼埃病的手术方式分两大类,一类是无创的的,不影响听力,包括内淋巴囊减压术、半规管栓塞术等;另一类是损伤听力的,如前庭神经切断、迷路切除等。手术方式的选择会依据患者的病情进行选择,但不论选择何种术式,理论上还是会对听力造成一定损害。

因为病因不明,梅尼埃病暂时还没办法实现彻底治愈,但希望“结石姐”的病情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早日重回她热爱的舞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