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端午至,愿安康!端午习俗蕴藏的养生意义

2021-06-14 10:30:45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是春夏交际的时节,天气炎热,苍蝇蚊虫也开始滋生。因此端午节这一天,也成了百姓防疫疾病、辟邪驱毒、祈祷健康长寿的节日。说到端午,就能想到糯米香粽,挂艾草,佩戴香囊等等习俗,其中也蕴含不少养生保健的智慧。

端午习俗的养生之道

1、糯米香粽,健脾益气

中医认为,粽叶是清热解暑的良药,而粽子的主要成分糯米,也有健脾益气功效。端午节前后雨水较多,气温较高,湿邪热邪夹杂,因此最容易犯脾胃,引起脾胃方面的疾病。因此,在这个时候,健脾养胃对养生非常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很多人而言,糯米都比较难消化,吃多了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腹胀、嗳气、消化不良、慢性胃炎等胃部不适。另外,本身有胃病,或者脾胃比较虚弱、消化功能较差的人,更应适可而止。因此,糯米虽然有健脾益气的功效,但一定不能贪多。

2、挂艾草,治病防病

艾草是温性草药,温经通络,芳香避秽。经络不通就是寒,寒会导致气血凝滞。不通则痛,经络不通导致四肢关节疼痛、腹痛、痛经等。而艾草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等,在蚊虫较多的端午时节,除了挂艾草,艾灸、艾草泡澡泡脚都是不错的选择。

3、佩戴香囊,避秽醒脑

端午时节佩戴的香囊,多在香囊内放入多种芳香醒神的中药,常用的有麝香、冰片、苍术、桂皮、沉香、石菖蒲、艾叶、薄荷叶、丁香、细辛等,戴在身上避秽醒脑。夏季天气炎热,人容易昏昏沉沉,而嗅嗅香囊,醒脑开窍。

此外,端午的习俗还有涂雄黄酒、吃咸鸭蛋等,雄黄芳香避秽,可涂在体表;咸鸭蛋则有清肺火、降阴火的功效。总的来说,这些端午习俗都蕴藏着不少人民的养生智慧,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人人都适合,还需根据自身体质量力而行。

端午是春夏交际的时节,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每年这个时候,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等都会激增,皮肤病、过敏性疾病也会复发,要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预防。而夏季主火,人容易变得内心急躁,身体也会受到影响。因此要学会沉住气,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至于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但一定要防中暑。

最后,今日端午,祝大家端午安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