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忙到忘了女儿的生日”,骄阳和暴雨之下,他们的身影让人感动

2021-05-31 16:25:53      

“忙到忘了女儿的生日”,骄阳和暴雨之下,他们的身影让人感动

“这些天太忙了,那天结束工作,回家路上才想起来今天是女儿的生日,之前还跟女儿约定好,要给她买个公主蛋糕,来不及多想,飞速跑回家。”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护士杨勇说道。

杨勇是广医三院外出支援核酸检测的一名队员,自5月21日以来便承担了外出支援核酸检测任务,因为工作忙碌,她忘记了5月23日是女儿的生日。等到结束支援时才想起,返回家中时发现,同事来到家中给女儿过了生日,懂事的女儿也说:“妈妈去打败病毒了,有阿姨的陪伴,我的生日一样很快乐。”


(杨勇的女儿和同事家的孩子们一起过生日

近日,广州疫情颇受关注。为尽快控制疫情蔓延,加强疫情防控,广州多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广医三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累计派出近两百人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已先后在荔湾区龙津社区、和业广场、荔湾体育馆、鹤园足球场、昌华街道、石围塘社区、培英中学、广易钧泰茶城,海珠区国际纺织城等多个核酸检测点支援,累计核酸检测超6万人次。

五月底的广州,户外温度已达35℃左右,而临近端午,“龙舟水”带来的超强雷雨和暴雨天气,给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不少挑战。然而在这种“雨热交加”之下,广医三院核酸检测队员们的抗疫热情却丝毫不减。


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好出发

“手机几乎24小时不离身,已经形成条件反射,睡觉都是抱着手机,音量调到最大,手机一响立马看信息。这几天不敢做饭,选择吃快餐,很怕正做着饭任务来了……但是最触动的是无论哪个时间点出发,只要接到任务,每个小伙伴都是秒回‘收到’……”

5月30日,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广州海珠区、越秀区也发布了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根据各检测点的计划和上级安排,广医三院5个核酸检测小分队,随时待命,分批次派出。他们有时候半夜集结,有时候中午出发,不确定什么时间出发的医务人员24小时待命,但紧张的节奏中,他们却更加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强大。



(深夜出发到海珠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坚守岗位,冒雨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到深夜

 


(冒雨运送防疫物资

“脱下防护服时,一口气喝了三瓶水”

“即使有大风扇和义工搬来的冰块为我们降温,但是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之下,仍然是一直出汗,缺水、但都忍住了,最后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时,一口气喝掉三瓶水。”在荔湾体育馆进行核酸检测的郭俐表示。

虽然遇到了高温和暴雨,但是医护人员们却努力克服着种种困难,坚决不影响核酸检测的进度。工作几个小时下来,他们的衣服早已湿透,但却没有怨言,只有一张张因为完成任务而感到骄傲的笑脸。


(医护人员互相写上彼此的名字

 


(脱下防护服的他们,早已湿透了衣服


(从六零后到九零后,分不清这是谁的手

“请安排我前往前线支援!”53岁的广医三院门诊护士关楚尤是医院外出核酸检测队伍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虽然已经年过五旬,但她主动要求冲锋在一线,坚持要投入在抗疫中,要求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派的人员中,除了有经验的护理中坚力量,还有不少90后的青春力量,其中也有不少是在去年参加过外出支援的抗疫工作者。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黄细婷曾支援过广州市第八人员医院,在隔离病房开展了近一个月的护理支援工作,这次她也是主动报名,“作为一名党员,也具有抗疫经验,这个时候当然义不容辞。”黄细婷表示。


为数百名出行不便的老人做核酸

“还没穿上防护服已经汗流浃背了,穿上防护服后更热了,汗直接往嘴里流,还没办法擦……”在荔湾区鹤园小区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做核酸的郭俐说道。



荔湾区许多小区比较老旧,没有电梯,部分老人出行不便,郭俐等一行五人上门为老人进行核酸检测,三楼、四楼、五楼、六楼,老人们分布在不同的楼层,而因为户外天气炎热,队员们穿着防护服,还要携带采集物品爬楼梯上门采集,几乎全程是泡在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里。

同样遭遇出行难题的,还有在荔湾区几家养老机构。5月28日,荔湾区昌华街道辖区内的颐寿福寿院、晶辉老人院、岭海老人公寓,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老人公寓分布在不同街区,且需要全手工录入,时间紧、任务重。广医三院医务科长冯智毅、护理部副主任罗太珍、主动申请到现场支援的输血科主任罗冰等人迅速协调,并以保护好老人为原则,挑选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上门,累计为400多名养老机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核酸检测

抗疫路上有你们,更有爱

在本次社区大规模采集中,市民的配合和感谢,义工的付出,都让身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感到暖心。


 

(义工们为支援医疗队搬来冰块解暑

“老人们鼓着掌、竖起大拇指说着谢谢的时候,我们的职业价值感便油然而生,是欢心和鼓舞,是感动和幸福。”为老人上门采集的严诗玉护士说道。


(一位老人牵着防疫工作人员的手道感谢

“阿姨,谢谢你,谢谢你!”5月27日晚,一位2岁的小女孩让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林李梅印象尤为深刻。这位小姑娘跟着爸爸妈妈来参加社区集采,看到医护人员为哥哥采集咽拭子时,开始哭闹和反抗,似乎医护人员像一只“大白熊”一样,随时会把她“吃掉”,在完成核酸检测后,林李梅向她竖起两个大拇指:“你真棒!”小女孩却从爸爸身上跳下来,向医护人员大声道谢。“无论是穿着防护服的我们,还是毫无怨言排队检测的市民,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早日开心喝个早茶!”

 


(面对病毒,我们永不言败

在这个暴雨和炎热交加的季节,广州抗疫工作中,却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无论是医护人员的义无反顾,还是市民的理解配合,又或是各界人士、义工们的默默奉献,都为了更好地守护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白恬,王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在减肥营中猝死,不健康的节食,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近日,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张美慧在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引发关注。张美慧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参加为期21天的封闭式减肥训练。目前社会上……详细>>

28岁女子产后三个月发现怀孕两个月 产后未来月经也有可能怀孕

近日,江苏南京,28岁女子产后3个月发现又怀孕2个月引起网友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女性生育的间隔应该在两年以上,尤其是剖宫产的间隔……详细>>

今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集结52人医疗队驰援广州南沙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6月20日中午1点,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火速集结一支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医疗队驰援南沙。这是继6月19日下午101名医务人员……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