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固生堂中医乘科技翅膀 引爆“互联网+中医”新高潮

2021-03-28 12:25:59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7日,在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下,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协办,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联合承办的“中医药科技与互联网医疗健康大会”于广州召开。

会上,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发表精彩致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广东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

徐庆锋表示,广东在建设中医药强省过程中十分重视发展“互联网+中医”医疗服务,希望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鼓励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医疗机构在广东发展,探索形成广东中医药临床大数据,推动中医智慧与互联网科技的深度融合,为中医药发展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五、第六届会长 王国强

王国强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医药创新发展要强化科技支撑。同时,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不仅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也为中医药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弯道超车、厚积薄发开拓了新的领域,提供了新的动能。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深刻解读中医药政策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原书记黄小玲,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静等50余位重磅嘉宾出席。现场还有300多位中医资深专家,1000余位专家以远程线上直播形式参会,共同讨论中医药科技与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未来。


会议由中国中医药报社主编王淑军、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广东省中医药局原副局长李梓廉主持。

固生堂中医:

数字化和互联网化,助力固生堂再升级

会上,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涂志亮发表《数字化与互联网化助力中医产业再升级》的专题演讲,以固生堂中医为例,回顾传统中医行业的触网之旅。

他提到,固生堂从疫情之初迅速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到去年年中在南沙建立互联网医院,到并购国内线上中医诊疗头部平台——白露中医。在2020年,固生堂中医基本实现对现有的线上线下医疗资源进行重大整合的目标。

涂志亮介绍,在成立的十余年里,固生堂中医已经从追求“连锁化、集团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的1.0时代,逐步发展成为的线上线下融合的2.0时代。

2021年开始,固生堂中医发展进入同时具有多模态中医大数据中心、一站式中医科研平台、中医辅助智能诊疗系统、科学化的临床教学与传承的3.0时代。


固生堂中医创始人兼董事长 涂志亮

为完成这一目标,会上多项由固生堂中医领衔的战略合作事项正式签署,昭示着“互联网+中医”布局进一步扩展深化。

固生堂中医:

与广中医一附院、上海龙华医院共建互联网医院医联体

在会上,固生堂中医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就共建互联网医院医联体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互联网搭建一个信息纵向贯通、横向互通的医疗共同体,形成医疗资源健康流动的市场。


左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副院长,固生堂中医王少敏副总裁


左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肖臻院长,固生堂中医创始人兼董事长涂志亮

据了解,在过去十多年里,固生堂中医为充分响应国家分级诊疗及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国家的政策,已与全国众多重点三甲中医院建立紧密型的线下医联体合作模式。

眼下,这种合作模式将延伸至线上互联网医院,在解决医生多点执业、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帮助患者在家门口看到三甲医院名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中医医疗服务的整体效率和用户满意度,整合优势医疗资源,助力实现患者优质高效诊疗,使优势医疗资源得到拓展和扩延。

固生堂中医:

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建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

会上,固生堂中医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达成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建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合作开发包括智能穿戴设备在内的各种高科技产品。

通过将舌苔、脉搏进行各种图形化、数据化分析之后,形成高质量的数据。一方面是更好完成医患双方远程诊疗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可以根据高质量的数据,培养出中医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运算,实现中医在诊疗过程当中的数字化。


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副校长与固生堂中医严峻副总裁

针对这一前沿话题,大会还组织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许家佗进行专题演讲,进行深度探讨。

这些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将进一步促进中医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对提升国民健康、增强国家软实力,加速“十四五”规划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固生堂中医:

与腾讯达成中医内容独家运营战略合作

会上,固生堂中医与国内头部互联网平台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以腾讯医疗中医内容独家运营供应商的身份,为广大用户输出专业的中医科普内容,解决用户在中医医疗知识方面未被满足的需求。


左起:腾讯医疗副总裁张猛,固生堂中医副总裁郑项

腾讯医疗副总裁张猛提到,固生堂中医是全国知名的中医连锁管理集团,与腾讯医疗“专业、体系、易用、开放”的互联网医学新科普理念“一拍即合”,相信与固生堂中医建立内容运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力地推进“互联网+”中医医疗的发展,推动中医医疗服务升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尹茹 郑永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感染性腹泻将进入高发季!轮状病毒是元凶之一,好发于6周龄到2岁儿童,这样预防很关键

时下正值气温转凉,各类秋冬感染病高发,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腹泻问题焦头烂额。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曹清主任表示,在秋季感染性腹……详细>>

2022年广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传媒工作委员会年会 暨第三届广东省健康传播高峰论坛在穗召开!

8月27日,由广东省医师协会主办、广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传媒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传媒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广东省健康……详细>>

第六届岭南微创介入医学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 广东省人民医院微创介入科引领学科发展

3月16日-18日,第六届岭南微创介入医学高峰论坛、第十二届中国儿科介入医学学术大会、第六届中国妇产介入医学学术大会、第十二届全国血管瘤……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新业务,“心”未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冠脉造影术及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冠脉造影术及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