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设多个闹钟反复惊醒可致慢性疲劳 睡得久不如睡得好!

2021-03-21 10:34:37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1日是睡眠日。你是否经常早上醒不来?是否醒过来还要赖上最少半个小时才想起床?如果第二天想要6点半起床,往往会6:00,6:05,6:15,6:20,6:25,6:30都设定一个闹钟,好让自己能够醒过来。但是你可知道,设多个闹钟反复惊醒可致慢性疲劳。

设多个闹钟反复惊醒可致慢性疲劳

在正常的睡眠过程中,人们会经历入睡、浅睡眠、深睡眠期、浅睡眠期的循环阶段,一个完整的循环大概经历90分钟。如果设置多个闹钟,人们会在短期内反复惊醒又进入睡眠,这种情况下,人体会自动分泌一种名为“腺苷”的激素,使人越睡越疲惫,难以清醒。另一方面,短期内被反复惊醒,心跳、血压也会随之增加,植物神经受到刺激,长期以往也会导致慢性疲劳的情况。

什么是优质睡眠?

很多人都说自己平时睡得很多,一天睡8、9个小时,但是每天精神恹恹的,看着也不怎么精神。一问之下原来睡眠质量并不怎么样。所以不要以为睡得多就是优质睡眠,至于优质的睡眠时怎么样的呢,下面有几项标准,我们也一起来自测一下吧。

1、在30分钟以内入睡。

2、每晚醒来5分钟以上的情况不超过1次,偶尔醒一下翻个身就睡着就不算咯。

3、醒后20分钟内能重新入睡,比如晚上醒来上个洗手间,回来也能在20分钟入睡,才算优质的睡眠哦。

4、在床上85%的时间都是在睡觉,尽量减少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啦!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想要改善质量,这里有几项建议给到大家,希望能帮到大家提升睡眠质量,让大家睡个好觉:

1、白天少喝浓茶、咖啡等饮料,减少兴奋性物质的摄入,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要避免烟酒。

2、规律运动,锻炼身体,但在睡觉前3个小时应该避免激烈运动。

3、傍晚或者睡觉之前避免打盹或者小憩。

4、保持规律的就寝和起床时间。

5、避免在床上玩电子产品。

6、在准备睡觉之前,避免从事兴奋性的活动,比如工作、思考或者讨论紧张的话题等。

7、睡觉之前两个小时最好不要进食。

8、卧室环境保持黑暗、无干扰性噪音、温度适中,保持枕头、被子、床垫、床单的舒适。

9、睡眠中醒来不要看钟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