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闻香疗法改良防疫手段 中医药口罩研发引领产业发展

2021-01-18 15:18:38      家庭医生在线

岁末年初,国内本土情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交织叠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压力巨大。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有着科学的指导意义,同时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也给疫情防控注入了新的力量。

2021年1月17日,由广东省发展中医药基金会主办,仲佗医生集团(深圳)医疗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医药防疫产业高峰论坛”在广州珠岛宾馆隆重举行,数百位中医专家、中医药领域从业者参与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


中医药参与抗疫 实现“三个零”目标

据了解,我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瘟疫多达三百多次,其中大多数在没有现代医学的背景下,依靠中医中药渡过难关。

而在新冠病毒防疫战中,中医药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中医药参与的比例超过90%。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挂帅的江夏方舱中医院为例,采用中医药疗法和中医药防疫方法,全部患者实现了“三个零”: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张伯礼院士表示,中医药治疗发挥的核心作用,能显著降低轻症病人发展为重症病人的几率,同时对于改善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吸收肺部炎症以及病毒转阴等方面效果明显。

多位中医名家共同组方 研发中药防疫口罩

疫情期间人们逐渐养成了保持社交距离,注重个人卫生等一系列防疫习惯,其中口罩更是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必需品,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已是当下人们最基础的防疫共识。

戴口罩不但可以防止飞沫传播,而且可以阻止病毒进入鼻孔和口腔,为让中医智慧更好地融入疾病防控工作,李佃贵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乔振刚、梅全喜、贺振泉、杨仁虎根据中医闻香治病、防病的原理,结合新冠疫情的特点,共同组方研发了中医药口罩。

中医药口罩是传统医学中闻香疗法的创新,梅全喜教授表示,闻香疗法古已有之,例如常见的中药香囊,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防疫效果备受推崇。而中医药口罩同样可以借助药物的香气作用于人体口鼻黏膜,通过气血经络的运行输送到达脏腑而遍布全身,达到调和脏腑阴阳平衡、鼓舞正气、防御外邪的防病养生和治疗疾病。另一方面,现在医学研究也发现,中医传统香囊中的主要成分是中药挥发油,而这类物质通常具有明显的抗微生物作用,其中就包括了病毒和细菌。


中医药有着良好的防疫效用,同时兼备低毒、廉价的特点,梅全喜教授提示,在目前疫情多地散发的情况下,除了要做好口罩的防护,利用艾叶水洗澡、洗手,佩戴中药香囊,也是行之有效的防疫手段。

疫情防控常态化 带来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

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防疫常态化趋势逐渐形成,这对于拥有防疫优势的中医药产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如何才能把机遇变成现实?

在这一问题的答案上,日本汉方药产业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日本汉方药是在我国中医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日本汉方药在产品剂型、包装和质量控制以及中药西制方面均优于中国的中成药,因此汉方药不仅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中国中成药的最大竞争对手,占领了中成药90%的市场份额,而且在进军中国市场参与中国国内的市场竞争方面也拥有较大优势。

南部战区总医院放射科欧陕兴教授认为,中医的发展需要现代技术手段为其赋能,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可以将复杂的中医医学进行系统的信息整合输出,进一步促进产业与服务的优化,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另外,中医发展还需要产品、教学、研究的紧密结合,三者缺一不可。


仲佗医生集团创始人杨仁虎教授表示,中医的发展需要学术的传承,整合中医名家的学术精髓,同时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疾病预防产品的研发,推动产业服务的升级。


目前中医药器材和设备都按照西医的管理模式进行审批,因此大量的器材和设备处于一个无法分类备案的状况,如果能够解决好这一问题,把中医特色疗法,如艾灸、针灸、穴位按摩、闻香例如中药口罩和香囊等器械化或者人工智能化,中医药将会对人类做出更大贡献,中医药的发展不但可以振兴中国中医文化,产生万亿级别的中医药产业集群,还可以通过道地药材的种植和加工,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

论坛上与会专家对此进行了积极地探索,为中医药器材的产业化给政府推出创新方案,为广东建设中医药大省,为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新的思路和专家共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三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康复医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中山三院耳……详细>>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在减肥营中猝死,不健康的节食,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近日,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张美慧在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引发关注。张美慧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参加为期21天的封闭式减肥训练。目前社会上……详细>>

御“狼”有术,中国开启SLE双靶新征程 全球首个SLE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在华率先上市

2021年4月11日,主题为“新生泰·心生爱”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泰爱 (通用名:泰它西普)中国……详细>>

聚焦治疗关键挑战,提升淋巴瘤长期慢病管理水平 “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础疾病筛查项目”启动

近日,由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工作组发起,百济神州支持的“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