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冬季荨麻疹又发作?这5大因素易诱发荨麻疹

2021-01-03 11:18:19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通常是由于皮肤过于敏感,接触各种刺激性物质所引发的。荨麻疹在发作期间不仅仅会出现皮肤的异常改变,还会引起剧烈的瘙痒症状。导致荨麻疹的因素都有哪些?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荨麻的出现呢?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因素会诱发荨麻疹?5大因素不可忽视

1、食物因素

引起荨麻疹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食物因素,当患者对某种食物敏感性过强时,食用该种食物就容易引起过敏性荨麻疹,比较常见的引起过敏性荨麻疹的食物主要有海鲜、鸡蛋以及牛奶等,对于牛奶和鸡蛋过敏的多数为儿童,另外一些食品添加剂比如防腐剂、色素、调味品等也容易引起荨麻疹。

2、动植物因素

受动植物的因素影响患者也容易出现荨麻疹,当蚊虫叮咬之后会在皮肤上出现水泡并伴有局部的红疹瘙痒症状,可称之为丘疹性荨麻疹,主要多发生于春秋季节。另外吸入植物的花粉也有可能导致荨麻疹出现。

3、精神因素

精神状态的好坏与麻疹的出现也有一定的联系,当精神高度紧张时机体会促使乙酰胆碱大量的释放就容易引起荨麻疹,所以要想避免荨麻疹出现提高生活质量,就应该避免情绪有较大的波动,对情绪进行调节。

4、药物因素

当服用某种药物时也容易诱发荨麻疹出现,吗啡和阿司匹林可以直接刺激肥大细胞释放大量的组胺,当机体缺少相关的分解酶时就容易引起麻疹出现。其他类似于抗生素的药物、部分的血清制品以及镇静药物也会诱发荨麻疹。

5、感染因素

感染主要包括细菌、真菌、病毒以及寄生虫的感染,当大量病原微生物在体内繁殖时会刺激机体的皮肤,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受损,就容易诱发感染形成荨麻疹。

如何预防荨麻疹?

1、治疗原发疾病

某些疾病是诱发荨麻疹的原因之一。这时候只要治好了原发疾病,荨麻疹也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2、远离过敏原

荨麻疹也是皮肤过敏反应的一种。这时远离过敏原,是预防此类荨麻疹产生的最基本的方法。若是发现自己的荨麻疹频繁发作,就要及时到医院筛查自己的过敏源。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合理健康的饮食,每日都保证身体有一定的运动量,保持良好的睡眠,只有养成了这些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提高人的抵抗力,从而远离疾病。因为荨麻疹的产生很多都是由于内分泌失调导致的。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内分泌正常运行。所以对于荨麻疹的患者来说,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

4、避免太阳暴晒

过强的阳光照射下,很容易会导致皮肤出现晒伤的情况。皮肤晒伤之后,其表面的保护屏障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会使患上荨麻疹的几率增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领衔晚期胃癌治疗研究成果荣登国际医学顶刊

2023年7月31日,Ⅲ期GLOW研究(NCT03653507)中期分析结果全文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杂志……详细>>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三大应用场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线!

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