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洗牙是智商税吗?为什么每年洗牙牙齿还是不好?

2023-11-10 10:28:50      家庭医生在线

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酸软、牙缝变宽?

洗牙是一种有利于人体口腔健康的常规护理方式,能够帮助去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及牙石,降低牙周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只要是到正规机构进行的科学规范洗牙,是不会导致牙齿酸软、牙齿间隙变宽、酸软等问题的。

为什么每次洗完牙都会感觉牙齿松软、牙缝变宽了呢?

这主要是因为牙结石被清除了。要知道在洗牙前,随着牙结石的堆积,它会粘附填满牙齿之间的缝隙,让牙齿看上去更紧密。一旦清洗掉这些结石,牙齿间的缝隙就会瞬间出现,这短时间的变化就容易让人不适应,产生牙齿松动、间隙变宽等错觉。

此外,洗牙过程中使用的洗牙喷射水和洗牙液通常是无害的,它们主要起到清洁和冲洗的作用。洗牙液中的成分通常是温和的,不会对牙齿的硬质组织产生损害或使其变软。所以如果你洗牙后感觉牙齿酸软,大多也是源于不适应,缓缓就好了。

哪些人要抓紧洗牙?

洗牙是所有人都应该关注和定期进行的口腔保健措施,但以下人群尤其需要抓紧洗牙:

1、牙结石或牙菌斑较多的人:如果你有较多的牙结石或牙菌斑积累,洗牙可以帮助清洁处理,阻止口腔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2、牙龈出血或牙龈肿胀的人:出血、肿胀都可能是牙周病的早期征兆,洗牙可以清除牙龈边缘的细菌和污垢,减轻炎症症状。

3、吸烟或经常饮用咖啡、茶的人:吸烟和饮用咖啡、茶等会导致牙齿表面出现色素沉着,洗牙可以一定程度去除这些色素,让牙齿恢复洁净亮白。

4、存在口臭问题的人:洗牙可以去除口腔中的细菌和口腔异味源,改善口臭问题。

5、牙齿畸形或牙周疾病患者:洗牙可以帮助牙医或口腔专家对牙齿和牙龈进行更全面的检查和治疗。

其实,无论是否存在口腔问题,定期洗牙都是维护口腔健康的重要举措,建议每6个月到1年进行一次洗牙。具体的洗牙频率和时间间隔可以咨询牙医或口腔专家进行个体化定制。

如何才能拥有一口好牙?

以下四个习惯能够帮助保护牙齿:

1、认真仔细地刷牙:保证每天至少刷两次牙,每次刷牙时间至少3分钟。建议可以选用软毛小刷头轻柔地刷洗牙齿和牙龈。注意,在刷牙时要涵盖所有牙齿表面,包括咬合面、内侧和外侧。

2、多使用牙线辅助清洁:刷牙无法完全清洁牙齿间的细小间隙,使用牙线或牙线棒能够帮助清洁牙齿间的食物残渣以及牙菌斑,对于保持牙齿缝隙洁净很有作用。

3、健康的饮食习惯,远离碳酸饮料:均衡饮食对维持牙齿健康极具意义。日常应减少食用含糖食物和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同时,增加摄入富含钙质和维他命的食物,如奶类、坚果类等。

4、减少直接咀嚼硬物:避免直接咀嚼硬物,如冰块、硬果壳等,以免引起牙齿破损或龋齿等问题。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对牙齿有伤害吗?洗牙到底对牙齿好不好?

洗牙又叫做龈上洁治术,指的是用洁治器械除去牙齿上的牙石、色渍、菌斑等物质,同时还能对牙齿表面进行打磨抛光,使其减缓牙石、菌斑的沉淀速度。……详细>>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洗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常常会听人说道洗牙后牙齿变得敏感了,所以认为洗牙不好。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洗牙真的有害吗?专家说,洗牙并非完全无害,但洗牙的害处是很小的,……详细>>

需要洗牙的人群 洗牙会损害牙齿吗

哪些人需要洗牙?下面介绍需要洗牙的6类人群,包括准备进行牙齿矫正的人、准备生小宝宝的女性、牙齿缺失者等等。详细>>

洗牙会造成牙齿受伤吗

洗牙被认为是对牙齿最直接最有效的清洁和护理方法,然而,很多人不到牙齿发黄、发黑,不去洗牙,部分人甚至洗牙也存在一些误区和不解。以下这6个……详细>>

洗牙能把牙齿洗白吗 洗牙不等于美白牙齿

很多人以为洗牙就是把牙齿洗白。这个想法是在有太大偏差。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房思炼表示,洗牙不等于美白牙齿,消费者在洗牙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