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香烟“熏坏”牙周?抢救一下千疮百孔的牙周!

2023-09-13 09:55:52      

吸烟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伤害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口腔直接接触烟雾,所以口腔也难以幸免。长时间吸烟不仅让牙齿变黄和变黑,而且也会打破口腔菌群平衡,易引发多种口腔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牙周病,严重时可造成牙齿脱落。

经常吸烟会引发哪些口腔问题?

1、口臭

老烟民张嘴时,嘴巴中呼出夹杂着烟味的臭气,不管采取怎样的方式都难以去除,其原因是口腔中环境易受到破坏,根本无法修复。

2、牙周炎

吸烟可直接刺激牙龈,易生成牙结石和牙菌斑,增加患牙周病风险。不少重度牙周病患者有吸烟的坏习惯。

3、口腔癌

香烟中含有众多有毒有害物质,如焦油、一氧化氮等;再加上燃烧时所产生的高温,会对口腔局部带来强烈刺激,增加患口腔癌风险。

如何保护好牙周?

1、科学刷牙

饭后及时漱口,尤其是睡觉前刷牙很重要,这样能维持口腔清洁,防止食物残渣腐蚀牙齿。每次刷牙时间不能低于三分钟,牙齿每一个面都要刷到,这样才能保证牙齿清洁干净。

2、选对牙膏

除了高氟地区外,其他居民均首选含氟牙膏,含氟量应达到0.05%~0.15%。氟虽然能防止龋齿,但年龄较小的孩子有可能会吞咽牙膏,增加氟中毒风险,所以三岁以下的孩子应谨慎使用。

3、勤清理牙缝

建议靠漱口水和牙膏不能更好的清洁牙缝和牙齿,饭后还需用牙缝刷或牙线等辅助工具。

4、定期洗牙

牙结石即牙齿表面上矿化或是整矿化的牙菌斑和软垢,起初呈现黄色,时间久了可转化成黑色的坚硬石块,刷牙根本无法去除。由于牙结石机械性刺激,再加上牙结石表面的牙菌斑,可加重牙龈炎症和萎缩,促使牙槽骨吸收,易诱发牙龈炎和牙周炎。洗牙是去除牙结石最有效的方法,一般每6~12个月洗牙一次即可。

5、多注意观察

一旦出现牙龈出血、牙龈颜色异常和红肿等,还需尽早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防止延误病情。

温馨提示

跟从来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牙周疾病的风险高达好几倍,不仅造成顽固性口臭,而且加快牙齿松动和脱落速度,所以应积极戒烟。若一时戒不了烟,应重点关注牙周健康,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掌握科学的刷牙方式,勤洗牙。

(责任编辑:家医君 )

香烟熏坏牙周?拯救“千疮百孔”的牙周!

牙周口腔最为重要、坚韧的组织,但不良的行为会伤害牙周,尤其是长期吸烟者。吸烟者散发出浓郁的口臭味,无论如何刷牙、用漱口水,还是喝茶、咀嚼……详细>>

烟民牙周或已“千疮百孔”?这样做能拯救牙周!

牙周组织相当脆弱,不良的行为习惯可伤害它,如刷牙不当、咀嚼硬物、缺牙不补等。当然吸烟也会伤害牙周,长时间吸烟易造成牙齿发黄和变黑,而且引……详细>>

牙石沉积会引发牙周炎 学会正确刷牙防牙周炎

生活当中患牙周炎的人有很多,患上牙周炎要及时去医院治疗。牙周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诱发牙周炎的因……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