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好好的牙根怎么外露了?这种情况需就医治疗!

2023-07-20 10:11:44      

牙根外露常见于老年人和牙周病患者,其特征是吃饭时塞牙、牙齿间缝隙变大、对冷热温度变化和酸性食物非常敏感,往往伴有刺激痛,一般是因为牙槽骨和牙龈破坏所致,还需及早就医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牙根外露?

1、解剖因素

牙齿唇颊向错位,使得唇侧牙槽骨板薄弱,严重时可出现骨开窗或骨开裂,受到创伤或正畸加力时骨板易吸收,从而造成牙龈退缩和牙根暴露。

2、不良修复体

包括基托边缘压迫牙龈缘、低位卡环等而造成牙根外露。

3、咬合力

牙齿受到较大的咬合力,或是正畸过程中牙齿逐渐向唇颊侧向移动时,使得牙龈逐渐退缩,进而导致牙根外露,主要原因是唇颊侧骨板以及牙龈组织薄弱。

4、牙周炎治疗

经过牙周炎治疗后炎症消失,牙周袋壁逐渐退缩,或是牙周手术切除牙周袋,从而导致牙根暴露。

5、不良的生活方式

口腔卫生较差,如没有正确刷牙、长时间吸烟,使得牙齿颈部堆积太多牙菌斑和牙结石,持续刺激牙龈而造成牙龈退缩。刷牙方式不当,如用力横向刷牙、频繁用粗牙签,从而刺激牙龈。

6、药物因素

长时间使用双膦酸盐类药物而造成颌骨坏死,导致牙根外露。

牙根外露哪些情况下需就医治疗?

第一,曾经因为口腔疾病而就医;第二,活动假牙说造成的牙龈外露;第三,幼儿乳牙牙根外露;第四,伴有牙周病或根尖周病,这种情况下必须积极就医,控制牙菌斑,防止牙槽骨再次受到破坏。

牙根外露该如何治疗?

1、牙周炎所致

通过龈上洁治术能清除牙齿颈部的牙结石,控制牙菌斑生长;深层的龈下牙结石,随着牙龈炎症得到控制,出血减少后再做龈下洁治。在医生指导下用漱口水;必要时需全身用药来抑制致病菌。牙龈萎缩,牙根暴露面积狭窄,周围牙周组织状况良好,可采取侧向转位瓣手术来覆盖暴露的根面,从而改善美观。

2、颌骨骨髓炎所致

颌骨骨髓炎急性期需接受全身药物治疗,必要时还需联合外科手术治疗,包括拔除病灶牙和切开引流。

温馨提示

日常应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保证牙刷刷毛质地柔软;坚持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用漱口水来控制牙菌斑;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及早治疗疾病和智齿冠周炎。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是什么造成的牙根外露?依据病因治疗!

牙根暴露常见于牙槽骨吸收和牙龈萎缩,同时伴有牙缝变大、牙齿易松动。一旦出现牙根外露,就会使得裸露牙根对冷热温度、酸甜食物较敏感,往往伴有……详细>>

为什么智齿不能好好的长?怎样的智齿需拔掉?

智齿是潜伏在口腔中的最大隐患,一般18岁之后才会长出,生长在牙弓最后方,上下左右共有4颗。因为生长空间狭小,大多数智齿不能正常萌出,要么……详细>>

牙根发炎是怎么回事 积极治疗最关键

身边有很多的朋友反映,自己的牙根发炎,特别的疼痛,而且还有出现的现象,到底牙根发炎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5种情况下需做根管治疗?正确应对3大并发症!

根管治疗主要针对于牙髓病和根尖周病,能控制感染,让缺损得到修复,利于病变部位愈合。整个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适感,一般情况下能自行恢复。……详细>>

牙根暴露怎么回事 当心做这事牙根露外面

牙根暴露是由于牙龈边缘向牙齿的根尖方向退缩所致。这种现象在临床上很常见,有的牙根暴露发生在个别牙齿,有的牙根暴露发生在多数牙齿。那么,导……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