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成年人是否能做牙齿正畸?一一解答疑惑!

2023-08-02 10:11:29      

口腔的作用不只是局限于咀嚼和吞咽,而且也能辅助发音,维持正常的面容形态。成年人因为牙齿排列和颌骨畸形等而困扰,又担心做牙齿正畸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关于成年人口腔健康疑问有哪些?

1、成年人是否能做牙齿矫正

部分人有这样的认知,成年人颌骨和牙齿定型就不能再做正畸了。其实不然,每个人的牙槽骨持续都在变化中,随着牙齿咀嚼磨耗而逐渐伸长和倾斜。只要牙周和牙体组织健康,即使成年后也能做正畸,牙齿矫正并没有年龄限制,但矫正目标、方法和效果因人而异。

2、一两颗牙齿不整齐,有没有必要做全口矫正

这种情况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若后牙咬合关系稳定,只是前牙轻度不整齐可考虑做局部矫正。若后牙咬合关系紊乱或是前牙中线异常,还需做全口矫正来调整。若一颗牙齿缺失后,修复空间狭窄,使得邻近牙倾斜或对颌牙伸长,这种情况下应考虑做局部矫正。

3、成年人矫正效果是否能和孩子一样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生长潜力大,牙槽骨改建活跃,颌骨矫形效果良好,一般能达到预期效果。然而,成年人已经不再生长发育,牙槽骨改建缓慢,对颌骨矫形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若没有重度颌骨畸形,只是牙齿咬合或排列问题,牙齿还能矫正过来。若出现重度骨性错颌,包括偏颌、反颌和小下颌等,仅采取正畸治疗远远不够,还需联合外科手术。还有,部分成年人因牙齿缺失、患有龋齿或牙周病等,从而增加正畸治疗困难度,影响矫治目标。不过,正畸治疗能让牙齿排列整齐,牙齿邻接关系恢复,有助于牙齿清洁;同时也能减少咬合创伤,使得牙齿咬合恢复正常,能有效保护牙周组织。

4、戴牙套后为什么会出现牙套脸

正畸治疗可影响面下1/3的软组织形态,使得嘴唇形态及厚度随之发生变化。但部分人会出现牙套脸,这跟咀嚼习惯发生改变、软组织增龄性改变有关,这无需担忧。矫正期间应及时纠正错误的咀嚼习惯,搭配面部肌肉按摩和锻炼,牙套脸就会逐渐恢复。

温馨提示

牙齿矫正期间尽量少吃骨头带壳的食物,吃苹果或牛肉干等较硬的食物时最好切成小块,用后牙来咬,习惯性用后牙均匀咀嚼。同时应注意口腔卫生,坚持刷牙,勤用牙线或冲牙器能清洁牙齿表面的软垢。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矫正 牙齿护理 成年人口腔健康的疑问

成年人是否还能矫正牙齿?盘点关于成年人正畸的5个疑问!

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能提升人们的魅力和自信心,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不少成年人因为牙齿畸形而困扰,认为自己已经错过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机,以至……详细>>

牙齿矫正前需知8件事?一一来解答疑惑!

牙齿不整齐不仅仅影响美观,降低颜值,而且也影响食物咀嚼,增加胃肠道负担;同时口腔难以清洁,易患上多种口腔疾病。因此很多人去医院做牙齿矫正……详细>>

成年人也能做牙齿正畸 不过要注意2件事

一些牙齿长得没那么好看的人,常会利用在骨骼生长重建还较快、牙齿矫正可塑性还较强的青少年期就进行矫治,而有些有着同样烦恼的成人,他们却觉得……详细>>

牙齿正畸后会否复发?

口腔正畸就是使用生理范围内的力将错位的牙齿排列到正常的位置。但令人遗憾的是,要想把矫治好的牙列一直保持在稳定的位置,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详细>>

牙齿矫正的原理是什么?牙齿正畸的方法有哪几种

随着口腔医学的发展,临床上针对儿童出现的牙齿畸形等现象可以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临床上,主要是通过牙齿矫正来达到牙齿排列整齐的目的。家庭医……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