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齿敏感应怀疑牙隐裂?一检查便知疾病!

2023-06-19 09:41:17      

牙隐裂即没有经过治疗的牙齿表面,因为某原因长期作用而造成细小裂纹,这常见于30~50岁的女性,尤其是下颌磨牙最常见。

牙隐裂需做哪些检查?

1、牙齿检查

以叩诊和探诊的方式探查可疑部位,能了解隐裂所处位置,及早发现咬合牙表面是否出现磨损,局部牙周有没有发生缺陷。

2、牙周探诊

该检查的方法是区分劈裂还是裂纹,原因在于劈裂往往伴有深牙周袋,预后较差。

3、染色检查

利用亚甲基蓝或2.5%的碘酊染色,这样能及早发现裂纹。

4、咬楔法

用隐裂处咬稍微硬的物体,通常有明显的疼痛,去除硬物后疼痛感有所减轻。一般用质地较韧的物体做咬合检查,如小橡皮轮、棉签。

5、牙髓温度测试

牙隐裂的隐裂处对冷刺激相当敏感。

6、X线检查

虽然X线无法准确诊断近、远中向的裂纹,但能评估牙髓及牙周组织状况,积极排除牙齿病变。

7、光透照法

先把牙齿清洁干净,再用光纤或其他光源来照射牙齿。由于裂纹可影响光线传播,结构完整的牙齿能把光线扩散到整个牙冠,经光线传播来判断有没有牙隐裂。值得提醒的是,选择普通光透照法可能会放大细小的裂纹,不能识别细微的颜色变化;相对来说光纤透照联合放大检查才更为精准。

8、显微镜检查

牙科显微镜能快速诊断牙隐裂,2.5%碘酊涂于怀疑的牙面,用显微镜观察碘液着色裂纹,判断染色范围,这样能提高诊断率。

牙隐裂该如何治疗?

1、调整咬合

及时消除牙尖、窝沟及斜面,建立稳定且良好的咬合功能,及时纠正错误咬合力对牙齿带来的不当冲击。为能提升治疗效果,应多次调整咬合,这样能降低牙尖高度及斜度,有效清除咬合创伤。

2、做好固定

早期做恰当的固定,如树脂夹板、正畸带环,这样能防止裂纹发展。

3、充填和修复治疗

在显微镜下磨除裂纹,光固化复合树脂粘接修复;当裂纹达到牙本质中层时,不仅仅调磨牙尖斜面,还要做全冠保护性修复;裂纹累及牙髓,或是通过牙本质小管时还需做根管治疗,必要时需做烤瓷冠修复或金属冠。

温馨提示

及时消除会诱发牙隐裂的危险因素,如咀嚼太硬的食物、夜间磨牙、修复缺失牙齿等。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一旦出现牙齿敏感或咬合不适,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牙隐裂有什么特征 牙齿这些变化当心牙隐裂

牙隐裂患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大家是看不见自己的牙齿健康情况的,那么大家怎么知道牙隐裂是不是出现了呢?疾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牙隐裂的检查

牙齿表面由于某些因素长期作用出现细微而不易发现的裂纹,常不易发现,称为牙隐裂,牙隐裂的裂纹常渗入到牙本质结构,可引起牙痛。牙隐裂发生于上……详细>>

治疗牙隐裂的最佳方案

在临床上,说起牙隐裂这种疾病,一般情况下,牙隐裂的裂纹是深入至牙本质的结构性裂纹的,其位置多接近牙髓,是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在临床上,牙……详细>>

须知牙隐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牙隐裂

牙隐裂是指发生在牙齿表面上的、非生理性的细小裂纹,常与牙齿表面窝沟重叠,并向一侧或两侧边缘嵴伸延,不易被发现。打个浅显的比喻,牙隐裂就像……详细>>

老人常吃坚果小心牙隐裂 要如何预防牙隐裂

大部分坚果维生素、蛋白质的含量都很高,因此,很多老人闲时经常会吃坚果,但是吃坚果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直接用牙咬开,这样容易出现牙隐裂。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