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蘸水OR不蘸水,到底有什么区别?正确刷牙才是关键点!

2023-06-10 08:04:17      

刷牙是保持口腔卫生最简单的方式之一,能及时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降低患口腔疾病风险。但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众多人群,即刷牙时是否需蘸水。其实,是否需蘸水视情况而定。

刷牙时到底该蘸水还是不蘸水?

1、无需蘸水

牙膏中除了含摩擦剂和保湿剂外,也含有少量水分。之所以刷牙时需用牙膏,主要原因在于增加刷毛对牙齿表面的作用力,所以牙膏中摩擦剂很关键。刷牙时摩擦剂与水共同发挥作用,所以蘸水或不蘸水并不会干扰牙膏清洁功能。本身牙膏中含有水分,其作用是凝聚摩擦剂颗粒,缓冲摩擦剂颗粒对牙齿的摩擦。若牙膏中仅有摩擦剂,可降低其清洁效果;同时可因质地坚硬而损害牙齿。

2、需要蘸水

对部分人而言,由于牙膏吸收口腔黏膜中水分而感觉到不适,特别是唾液分泌异常者,刷牙前可蘸水。另外,部分牙膏中含起泡剂以及表面活性剂,有水时才发挥作用。美白牙膏中含过氧化物,经水解才会产生,因此也需要蘸水。

由此可见,蘸水还是不蘸水取决于个人习惯,无需太纠结。日常刷牙前可以漱漱口,等口腔湿润之后再刷牙。

刷牙时应注意什么?

1、正确方法

刷牙齿不可用力竖刷或横刷,以免对牙齿带来较大的冲击力,造成楔状缺损或牙龈萎缩。科学的方法是:牙刷与牙龈线呈现45度角,能更好清洁牙缝及牙齿,防止牙龈受到伤害。

2、掌握好力度

刷牙力度不能太大,以免伤害牙龈;注意动作轻柔、短促、小幅度,特别是牙龈边缘更应该注意。

3、刷牙时长

牙膏中软化剂发挥作用大约需3分钟左右,因此刷牙时长至少达到3分钟,这样能更好的软化和清除食物残渣。

4、正确用牙线

每天至少用一次牙线,牙线应清洁牙齿每一个区域,除了牙缝隙外,还要清洁牙龈边缘。

温馨提示

刷牙时不能仅刷表面,还不能忽略后牙槽和牙冠,与此同时及时清理残留在牙缝中的残渣;若佩戴假牙或是有修补的牙齿,还要仔细清理其中的残垢。值得注意的是,舌头质地比较粗糙,细菌易附着在舌头上,所以刷牙结束后应轻柔刷一刷舌头表面,但时间不能太长,简单清理就行。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刷牙前蘸水OR不蘸水?哪种才是正确的?

每个人的刷牙习惯不一样,部分人刷牙前不由自主的蘸水,认为能发挥牙膏特殊功效,更好的清洁和美白牙齿;但也有一部分人持有反对态度,刷牙前从来……详细>>

你会刷牙吗?刷牙先蘸水 白刷

去年爱牙日,曾聆听张院长讲解爱牙知识,受益匪浅,认识到爱牙是每天都要认真进行的不可懈怠的工作。因此,这次关注的焦点就集中在了刷牙这件每天……详细>>

刷牙的时候牙刷要蘸水吗 3招教你正确刷牙

早晚各刷一次牙,这是爱护口腔健康的常见表现,但此时就有不少人总在纠结刷牙前是否要先沾水;。那么刷牙前到底要不要先沾水呢,下面就来看专家的……详细>>

冷水刷牙等于白刷牙 如何才是正确刷牙法

现在很多人刷牙其实都是错误的,例如冷水刷牙法,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刷牙的时候,还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每天刷几次牙最好 正确刷牙法是关键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太不陌生了,我们每天都需要刷牙,每天刷牙的次数因人而异,那么,到底我们真的刷对了吗?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