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药怎样拯救口腔溃疡?选对药物,还你一个完好的口腔!

2023-04-26 09:24:00      

你是否也经历过口腔溃疡,急性期溃疡面疼痛,不敢说话和吃饭,特别折磨人。口腔溃疡问题相当复杂,一般跟遗传、压力大、过度疲劳、不良的生活习惯、缺乏营养等有关。口腔溃疡属于自限性疾病,即使没有用药,1~2周左右也能自愈;为能加快其愈合速度,减轻疼痛,还需选对药物。

治疗口腔溃疡可选择哪些药物?

1、散剂类

常见的散剂有锡类散和冰硼散,具有消肿止痛效果,大面积口腔溃疡者可选择该药物,用药次数取决于身体状况、溃疡严重程度。

2、口腔溃疡贴片

该药物最常见的就是丁硼口腔膏和醋酸地塞米松口腔贴片,作用机制是阻断对口腔黏膜的刺激。适合单个、少量、面积小、生长在口腔前部的溃疡,能提高保护作用,在溃疡面生成保护膜,阻断刺激。一般情况下,一天用药三次,用药时间安排在饭前,能减轻疼痛,确保进食正常。其中,丁硼口腔膏能起到抑菌消炎功效,最好是睡觉前涂抹。

3、溃疡喷剂

溃疡喷剂适合多点、弥散的口腔溃疡。不过,喷剂味道稍微苦一点,部分人难以接受,药物成分易被唾液冲刷,还需反复用。

4、含漱液

常见的含漱液有草本含漱液、复方硼砂,适合成片、面积大、分散的溃疡,能起到抑菌和消毒功效。提醒,用清水漱漱口之后才能用含漱液,大约用量5~10毫升,在嘴巴中含漱3分钟以上。口腔溃疡期间每日含漱3~5次,含漱后半小时内不能喝水,也不能用清水漱口。

5、口腔溃疡含片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西地碘含片,适合溃疡面积大者。含服过程中,含片逐渐被分解,使得溃疡面获得高浓度的药物,从而发挥治疗效果。疱疹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腔溃疡尽量选择该类型。

温馨提示

口腔溃疡同样做到三分治,七分养。做到饮食多样化,以全谷物、薯类以及豆类替代部分主食,每天要吃500克蔬菜特别是深绿色蔬菜,当然还要吃250~300克水果。多喝白开水,这样能维持粪便通畅。吃饭时应专心致志,避免咬伤口腔黏膜;选择软毛牙刷,不可用太硬的,以免划伤黏膜。提醒,口腔溃疡面积大尤其是超过50毫米,持续三周还没有愈合,表面凹凸不平等,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的药物

治疗口腔溃疡重在选对药物

按照中医的阴阳理论,人体的健康有赖于体内阴阳的平衡。火属阳的部分。从阴阳理论上划分,就可以把“上火”分为两种:阳盛所导致的实火和阴虚所导……详细>>

口腔溃疡有三个症状 预防口腔溃疡注意饮食搭配

口腔溃疡作为人们常患的一种疾病往往不会引起人们的一个重视,但是口腔溃疡如果不进行救治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更加坏的病情的出现,下面我们看看口……详细>>

5种药吃出口腔溃疡?反复出现口腔溃疡者应慎重!

在大众意识中,口腔溃疡是上火的表现,这种认知太片面。口腔溃疡问题相当复杂,可能跟遗传、缺乏微量元素或维生素、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也有可能……详细>>

口腔溃疡是缺营养吗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疾病,而该疾病多是由于某些维生素缺乏导致的,那么到底有哪些人是口腔溃疡高发人群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姜水漱口治疗宝宝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最容易患的疾病,其发病率在口腔疾病中仅次于龋齿和牙周病,占第三位。 那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