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张嘴有弹响声可不是“独门绝技”?或这种疾病缠身!

2023-04-18 08:41:08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典型症状是张嘴有弹响声,往往伴有疼痛、下颌活动发生障碍。该疾病的常见于20~40岁的中青年女性。其原因相当复杂,常见于社会心理因素、自身免疫性因素、不良的行为习惯、颞下颌关节负重等。该病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能自愈,预后良好,但也不能太大意,还需及早干预。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分为哪些类型?

1、咀嚼肌紊乱疾病

磨牙或紧咬牙关、受到寒冷刺激、精神高度紧绷、受到外伤等会损害咀嚼肌。由于口腔科治疗而增加张嘴时间或是某因素而造成张嘴太大,使得咀嚼肌过度活动,从而导致咀嚼肌疲劳。表现为咀嚼肌持续疼痛,疼痛可放射到后脑勺和太阳穴部位,触摸按压时感觉到肌肉僵硬,张大嘴和咀嚼时疼痛感加剧,往往伴有下颌运动受到限制,有时也会出现牙齿痛、眩晕和耳鸣以及头痛等。

2、炎性疾病

颞下颌关节滑膜炎一般是受到外伤所引起的,也常见于关节盘移位、关节周围组织炎症等。炎症急性期关节区有明显的疼痛感,尤其是下颌运动时疼痛最为显著。因为关节腔中有渗出物,可造成局部肿胀、后牙无法咬合、张嘴受到限制等。

3、关节结构紊乱疾病

快速张大嘴巴、突然咀嚼太硬的物体、受到外伤等,使得髁突过度移动,关节盘和附着韧带明显被拉长或是发生撕裂,造成关节盘移位,导致颞下颌关节结构发生紊乱。其典型症状是关节弹响,通常无疼痛感;不过,持续受到损伤会造成关节盘韧带弹性丧失,关节盘变形,开口受到限制。

4、骨关节病

骨关节病因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因素,如化学炎症和机械性损伤;一种是继发性因素,常见于外伤、咀嚼硬物、关节突然受到较大的压力、关节盘移位等,由于太大的外力而造成关节表面软骨以及软骨下骨受到损伤,进而诱发骨关节病。表现为张嘴和闭嘴、咀嚼硬物时关节疼痛,有时会出现关节弹响和摩擦音。

温馨提示

颞下颌关节紊乱时最关键的是让下颌多休息,通过热湿敷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但关节受损时应及时敷冰袋,能缓解关节肿胀。一旦明确颞下颌关节内结构异常,还需考虑外科治疗,包括关节腔冲洗术、关节镜手术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张嘴时咔咔响可不是独门绝技?或是疾病来敲门!

颞下颌关节紊乱是常见的颌面部疾病,好发于20~40岁的女性,其特征是关节区异响、下颌活动受到障碍、疼痛等,这主要发生在口腔不良习惯、咬合……详细>>

颞下颌关节紊乱有哪几种病因?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ysfunction Syndrome)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详细>>

颞下颌关节病应该如何治疗?

颞下颌关节病以保守治疗为主。药物治疗包括服用地西泮、乙酰水杨酸钠、止痛药等,骨关节病伴有咀嚼肌痉挛患者可服用肌松弛药物。理疗如热敷、按摩……详细>>

颞下颌关节病的症状有哪些?

颞下颌关节病病程迁延,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期可出现关节疼痛,这种关节疼痛与退行性改变和滑膜炎有关。张口、闭口及咀嚼时疼痛加重。有许多患……详细>>

颞下颌关节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颞下颌关节病患者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病程长,关节区疼痛反复发作。颞下颌关节检查用于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的诊断,通过对面型,开口度和开口……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