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结石掏空一口好牙?4个表现说明有牙结石!

2023-04-16 08:38:08      

牙结石顾名思义是牙齿上的牙垢,通常在牙龈附近沉积。牙结石可腐蚀口腔健康,不仅诱发牙龈炎和牙周病,而且是多种慢性病的导火线,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等,因此需重视牙结石,积极清除,把风险降到最低。

牙结石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的?

第一步

堆积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跟唾液混合,聚集在牙龈沟上,从而生成牙菌斑。

第二步

牙菌斑跟唾液中的磷离子和钙离子相结合,钙化生成早期的牙结石。

第三步

牙结石逐渐沉积和矿化,促使牙槽骨吸收,久而久之发展成牙周病,

牙结石会引发哪些问题?

虽然牙结石无痛无痒,但易堆积在牙龈底下,诱发牙龈炎和牙周组织炎,造成牙龈出血、牙龈萎缩和口腔有异味,甚至导致牙龈发炎溢脓,牙缝逐渐变大,牙龈松动以至于脱落。尤其是牙结石发展成牙周病时可威胁全身健康,诱发牙周病的致病菌侵入血液循环,可增加患肾小球肾炎、细菌性心内膜炎风险,严重时可诱发冠心病。随着牙周炎病情严重,肺功能也随之变差,诱发牙周炎的致病菌或许会跟随着进入肺中,又或是进入血液循环,进而造成感染,导致慢阻肺急性发作。处于妊娠期时患有牙周病,可能会造成早产。牙周病所导致的牙齿缺失,可降低咀嚼能力,易诱发消化不良。

牙结石有哪些表现?

1、口臭

牙结石是造成口臭的主要原因之一,堆积在牙缝和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被细菌分解,从而散发出恶臭味。

2、牙根和牙背发黄

找到一面镜子,张开嘴仔细观察牙齿,肉眼可见牙缝和牙根、牙龈上有棕色或黄色的物质,这就是所谓的牙结石。起初牙结石呈现黄色,随着时间延长,可生成黑色的坚硬石块。

3、牙龈出血

牙结石堆积太多可诱发牙周病,牙龈出血是其首发症状,尤其是咀嚼较硬的食物、刷牙时易出血。

4、牙龈萎缩

随着牙结石堆积的越来越多,可造成牙槽骨和牙龈退缩,牙龈和牙齿间的小三角逐渐凸显。

温馨提示

通过刷牙和漱口根本无法去除已生成的牙结石,洗牙才能彻底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因此应选择正规医院洗牙,至少6个月洗牙一次。即使洗牙后也有科学刷牙,饭后半小时内刷牙;正确使用牙线和牙间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结石的表现 牙结石形成的过程 牙结石

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带你揭秘牙结石形成的过程!

大部分口腔疾病结源于牙结石,牙结石比较坚固,牢牢粘附在牙齿表面,若没有及时清除的话,易引起牙髓炎和牙周炎,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牙结石是……详细>>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有效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出现牙结石后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导致牙龈萎缩以及各种牙龈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会感觉奇怪,在平时……详细>>

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教你3招来消除牙结石!

牙结石是口腔中最为顽固的物质,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起初是比较柔软的,然后慢慢钙化且变得越来越硬。牙结石时容易吸附毒素和细菌,再……详细>>

牙结石如何形成的?带你揭秘牙结石形成的4大过程!

牙结石又被称作为牙石,它是本来是一种软垢,但是会由于钙化从而发硬。牙结石是导致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平时不做好口腔卫生是很容易导致……详细>>

牙结石是什么? 为什么要去除牙结石?

人的身体会出现亚健康,同样牙齿也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在刚出现的时候是比较软的污垢,随着时间的发展……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