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年纪不大却没牙了?3种镶牙方法各有优缺点!

2023-04-19 08:35:25      

咀嚼太硬的食物、不慎受到外伤、重度龋齿和牙周炎等,均有可能造成牙齿松动脱落。牙齿脱落后没有及时修补,会使得牙缝逐渐变大,影响全口牙齿健康。目前,镶牙的方式分为三种,各有优点和缺点,需综合情况来选择。

常见的镶牙方式有哪些优缺点?

1、活动义齿

活动义齿即能摘戴的假牙,适合大多数情况,包括一颗或多颗牙齿缺失,也能修复全口牙齿缺失问题。制作相当简单,适用范围广,容易修理;取模型前需适量磨损剩下的牙齿。其缺点是佩戴起来并不是很舒适,有明显的异物感,无法恢复到正常的咀嚼能力。随着缺牙区牙槽嵴萎缩,戴活动假牙并不合适,通常3~5年左右就需更换一副新的。

2、固定桥

固定桥即固定在口腔中的假牙,自己无法取下来。一般情况下,固定桥能修复前牙区1~4个牙齿缺失,也能修复后牙区1~2颗牙齿缺失,还可以固定缺牙四周的牙齿。该方法是利用缺牙间隙两端的牙齿,把其磨成合适的形状,当做假牙的桥梁,然后用牙冠整体粘贴固定。固定桥的优点是修复周期比较短,舒适性良好而且美观,咀嚼能力恢复的差不多。缺点是对缺隙两端的牙齿有很高的要求,必须保证稳固,有强大的支撑能力;操作过程中会过度磨除邻牙,易造成牙齿敏感和牙髓炎。还有一种是联合修复方法,即活动-固定联合,由可以摘戴的活动假牙和固定的冠桥所组成,集中两者的优点。不过,该修复方法相当复杂,所用费用高,难以被修理。

3、种植牙

单颗牙或多颗牙缺失时,以上两种方法修复起来相当困难,还需考虑做种植牙。该方法是利用小手术向缺牙区骨头中植入种植体,种植体稳固后再安上牙冠。其优点是美观又舒适,咀嚼能力能接近于自然,几乎不会伤害临近的牙齿。缺点是治疗周期相当长,治疗费用高。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最好的修复方法是种植体,就如同天然的牙齿一般,使用寿命长。但全身性疾病患者是禁忌人群,尤其是糖尿病、心脏病和血液系统疾病以及高血压。还有,没有控制的牙周病、口腔干燥症和磨牙症等可影响种植牙成功率和使用寿命。到底该选择哪种修复方式,医生会综合患者的病情、需求和依从性等多方面,所以应听从医生建议,不能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牙齿护理 常见镶牙方式的优缺点

如何纠正满口大黄牙?3种方法各有优缺点!

笑起来露出一口大黄牙,多么的影响颜值,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牙黄的根源是牙垢牙齿堆积,跟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错误用药、饮食等有关。牙齿着……详细>>

牙齿缺失要镶哪种牙?介绍三种镶牙方式的优缺点

生活中很多人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缺失了牙齿,不但影响咀嚼功能,而且影响美观。及时修复,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镶牙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应该怎么选……详细>>

各种牙齿美白方式的优缺点

就是将牙齿表面的色素移除,适合牙齿表面色素多者,如茶垢、菸垢、槟榔垢,不会伤害牙齿构造,直接恢復牙齿塬色,但对已渗入牙齿内的色素无效,术……详细>>

老年人想要镶牙,这几种方法比较好!

牙齿表面看起来特别的坚硬,可以咀嚼各种各样的食物,但是牙齿也逃不过岁月的摧残,也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问题,甚至会松动或者脱落,导致老年……详细>>

各类烤瓷牙优缺点

当牙齿因为意外受到伤害或者缺损的时候,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及时镶牙,因为缺一颗牙齿是很影响美观的,而且会给说话或者饮食带来巨大的不便,其中……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