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分为这3个级别?你的牙周炎达到哪个程度!

2023-03-29 08:48:51      

牙周炎顾名思义源于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常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牙龈出血和疼痛、牙齿松动、牙缝变大等。牙周炎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不管可造成全口牙齿脱落,同时也是多种慢性病的导火线。

牙周炎是如何分级的?

1、轻度

牙龈出现炎症,探诊时出血,牙周袋探诊深度小于4毫米,附着丧失1~2毫米,牙槽骨吸收小于根长的1/3。

2、中度

除了牙龈炎症外,也会出现脓肿,牙周袋深度小于6毫米,附着丧失3~4毫米,牙槽骨吸收大于根长的1/3,但小于1/2,牙齿出现轻度松动。

3、重度

出现明显的牙龈炎,往往伴有牙周脓肿,牙周袋深度大于6毫米,附着丧失大于5毫米,牙槽骨吸收大于根长的1/2,牙齿明显松动或移位。

导致牙周炎的因素有哪些?

1、牙菌斑

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细菌、食物残渣、脱落的上皮细胞、细胞间物质等组成牙菌斑,是诱发牙周炎的主要因素。

2、牙结石

牙结石沉积在牙齿表面,由沉积物和牙菌斑钙化而成,通过刷牙或漱口根本无法去除,可促使牙周炎发生发展。

3、食物嵌塞

食物残渣堆积在牙缝间,易造成局部牙周组织炎症,加重牙周组织损伤。

4、创伤性咬合

由于咬合力太大或是咬合方向异常,使得牙周组织出现咬合损伤,促进牙周炎发展。

5、吸烟

吸烟可影响牙龈出血液循环,破坏体液和细胞免疫过程,减弱口腔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阻碍牙周创伤愈合。

6、全身系统性疾病

部分牙周炎发生也跟系统性疾病有关,同时可影响牙周治疗效果,尤其是糖尿病、白血病等。

7、精神压力大

精神压力大可降低免疫力,扰乱体内激素平衡,促进病程发生发展,同时也会影响预后和治疗效果。

温馨提示

牙周炎治疗的基础是清除致病因素,降低炎症程度,除了坚持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外,还需洗牙来清除牙结石和牙菌斑。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如四环素、青霉素等,能杀死牙周袋中致病菌,抑制细菌入侵,避免病情复发。如果牙周炎严重,单纯基础治疗仍然无法改善,那么需考虑手术治疗。日常应掌握科学的刷牙方式,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比如吸烟、吐舌头、用嘴巴呼吸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的诱因 牙周炎的分级 牙周炎

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要怎么治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其中牙周炎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数人在患上牙周炎后会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龈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而这些症……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认识牙周炎的病因 正确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由于一部分牙周破坏的……详细>>

怎样治疗牙周炎?治疗牙周炎的四个阶段

牙周炎的治疗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基础治疗阶段、牙周手术治疗阶段、牙周修复治疗阶段和牙周支持治疗阶段。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