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超过9个月还没长牙需重视?科学应对宝宝长牙不适!

2023-03-11 07:35:42      

幼儿时期的牙齿是乳牙,乳牙脱落后长出恒牙,恒牙伴随着人们一生,乳牙是否健康,直接关乎到恒牙情况。通常宝宝长牙齿会出现各种不适,如流口水、牙龈瘙痒或牙龈肿痛、总是哭闹等,那该如何缓解。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长牙?

通常宝宝6~8个月时长出第1颗乳牙,先是下颌乳中切牙,再是上颌对应的牙齿,大约每4~6个月长出一颗乳牙,2.5岁时乳牙全部长完。宝宝超过9个月仍然没有长出牙齿,还需就医检查,看看是不是口腔疾病;也有可能是全身疾病,常见于克汀病或佝偻病、营养不良等。

如何减轻宝宝长牙不适?

1、流口水

乳牙长出时可刺激三叉神经,促使唾液分泌;本身他们的口腔容量小,吞咽和调节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长牙时会流口水。期间应随身携带柔软的毛巾或是婴幼儿专用的纸巾,及时擦掉口水;又或是下颌处围上围巾,防止局部皮肤受到损伤。同时衣服应勤晒洗,做好消毒,防止滋生细菌。

2、易哭闹

宝宝长乳牙时会变得烦躁不安、难以安抚、脾气暴躁,这种情况下先排除缺钙的可能。父母应有足够的耐心安抚,多陪伴他们玩耍,注意力集中在玩耍中,从而分散注意力,缓解身体不适。

3、牙龈肿痛或瘙痒

每一个小宝宝都经历长牙带来的不适,表现为牙龈瘙痒、牙龈肿痛和易咬东西。牙齿萌出时可强烈刺激牙龈组织,从而引发局部不适。父母需把双手洗干净,用手指慢慢的按摩牙床,能减轻肿痛和瘙痒。

4、脸颊发红

流出来的口水接触娇嫩皮肤,造成面颊、颈部以及下颌处发红,同时长出红色皮疹。一旦出现流口水应第一时间擦拭,维持皮肤清洁和干爽;柔软手帕勤更换,避免皮肤被口水浸润。

5、发高烧

由于牙龈瘙痒而乱咬物品,极有可能导致胃肠道感染或咽喉感染,从而导致发高烧。期间一定要注意清洁,宝宝能接触的物品定期消毒;鼓励多喝温开水,吃新鲜蔬果。

温馨提示

宝宝出牙前可能会出现心火旺盛,由于心情烦躁而扰乱睡眠质量,一般牙齿长出来之后就能缓解,此时父母应陪着宝宝睡觉,安抚好情绪,给予足够的安全感,同时应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这样才能睡得安稳。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宝宝长牙期间易出现这4种不适症状 要正确应对

一般孩子出生后6个月下颌开始冒出牙齿,大约两岁半左右乳牙会全部萌出来。孩子在长牙期间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比如流口水、牙龈瘙痒以及拉肚子等,……详细>>

宝宝长牙的时候有什么感觉?如何减轻不适感

很多人在问,宝宝最近长牙齿,想知道宝宝长牙的时候有什么感觉?会有什么不适应感吗?那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这种不适应感吗?下面小编来给大家讲解……详细>>

宝宝长牙齿有什么症状?宝宝长牙烦躁期有多久?

婴幼儿长牙阶段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之一,每一个宝宝在长牙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有的宝宝会出现烦躁,有的宝宝会出现疼痛,还有的……详细>>

宝宝长牙并不是小事 会出现这几种不适症状

在正常情况下6个月左右开始长牙,但是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牙齿萌出的时间也会存在差异,在长牙期间孩子可能会出现不适感,只要家长做好恰当的处……详细>>

宝宝长牙慢多来自遗传 长牙期间家长如何护理

很多宝宝的牙齿长得比较慢,家长们就开始怀疑是不是营养不良而盲目地给宝宝补充钙。其实这往往可能不是缺乏营养的关系,还有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