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自测是否有口臭?了解防口臭的3个关键时段!

2023-01-13 08:34:26      

口臭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降低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也会影响社交。之所以自己无法闻到口臭,是因为已慢慢习惯呼出的气味,为能了解自己是否有口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自测,以便于及要应对,解除尴尬。

如何自测有没有口臭?

1、闻口气

准备干净的袋子,对袋子中呼气几秒钟,只要散发出异味,提示有口臭,

2、问一问牙线

以牙线清洁牙缝,牙线上散发出怪味,提示口腔中含有太多细菌,从侧面说明有口臭。

导致口臭的因素有哪些?

1、口腔问题

残留在口腔中的细菌可分解代谢食物中蛋白质,含硫的氨基酸可分解出气体,从而散发出臭气蛋味。

2、心理因素

本身无口臭,但感觉自己有口臭,这跟精神因素、心理压力大相关。

3、其他疾病

口臭也常见于疾病,包括慢性便秘、消化不良、缺乏维生素、肠道菌群失调等。患有尿毒症无法正常排出代谢废物和毒素,使得口腔散发出氨气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使得口腔中散发出烂苹果味;患有血液性疾病,使得口腔中散发出血液气味。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口臭?

1、起床后

唾液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繁殖,防止出现口臭。睡着之后唾液分泌减少,早晨醒来时口腔中含太多菌群,从而造成口臭。

2、晚餐前

午餐和晚餐间隔6个小时以上,停留在牙缝和牙齿、舌头表面上的食物残渣,为细菌滋生提供温床,从而散发出异味。吃晚饭的时间越晚,口腔中的细菌就越多,越易出现口臭。

3、太紧张时

精神高度紧绷状态下可减少唾液分泌,如万人的场合下发言、面试或重大考试时,唾液分泌量明显减少,从而导致口臭。

温馨提示

为能减轻口臭尴尬,应注意生活小细节。由于食物残渣易在舌苔上停留,因此刷牙时不能忽略舌头,轻柔缓慢刷一刷舌苔表面。龋齿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龋洞;患有牙周炎时牙齿周围堆积太多牙周袋和牙结石,细菌易在该部位繁殖,从而释放太多臭味,所以应尽早治疗龋齿和牙周病,6~12个月洗牙一次,尽最大程度减少细菌滋生。一日三餐规律,饭后及时漱口或刷牙。多喝白开水来滋润口腔;若有明显的口干舌燥感,需用舌头在口腔中转动,利于唾液分泌。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口臭自测方法 预防口臭的7个小妙招

口臭患者时常是借他人之口才知道自己有口臭,其实,我们可以自我检查口臭,下面为大家介绍口臭自测方法。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口臭?教你5个自测方法

在一些比较关键的时刻,比方说在与恋人接吻时,又比方说和客户谈装比较重要的生意,如果有口臭的话就会使这些重要的事情搁浅。但是有趣的是我们通……详细>>

患有口臭很尴尬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口臭?

在日常生活的人际交往过程中,我们避免不了与人进行交谈,如果有口臭的话,就会变得非常的尴尬和难堪。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我们通常自己闻不见自己……详细>>

口臭是如何形成的 怎么去除口臭是关键

因为形成口臭的原因多,所以我们要通过病因来预防口臭。那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口臭可自测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