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牙齿矫正很关键?细解牙齿矫正的4个步骤!

2022-08-07 07:31:09      

牙齿畸形、牙齿无法对合、位置不正等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妨碍咀嚼和发音功能,所以当出现以上问题时,应及早做牙齿矫正。不过关于牙齿矫正,很多人了解的少之又少,甚至会产生恐惧心理。其实牙齿矫正并不难,主要分为4个阶段,坚持下去就能矫正成功。

牙齿矫正分为哪些步骤?

第一步:初诊

只要下定决心做牙齿矫正,那么应多对比几家医院,选择资质好、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在口腔正畸科做一系列检查,包括拍摄牙齿排列的曲面断层片、拍照片、拍X光定位片。同时还需检查牙齿健康情况,做模型分析以及X线头影测量。

第二步:拔牙

矫正治疗时尽量不拔牙,减少所承受的痛苦。不过出现重度前突或拥挤时,是否需拔牙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现如今,人们的饮食逐渐趋于精细化,无需太大的咀嚼力,使得颌骨和肌肉慢慢萎缩和退化。不过,牙齿退化速度比较慢,所以可能会导致牙齿在口腔中排不下,通过拔牙能让拥挤的牙齿归位。坚持不拔牙让牙齿继续拥挤,会影响牙齿矫正效果,甚至会出现复发的情况。

第三步:选择矫正器

常用的矫治器有两种,一种是固定矫正器,摩擦力比较小,矫正速度快,价格实惠,不易受到损害。但需把托槽黏在牙齿上,矫正期间不能拆卸下来,并不是很美观,而且难以做好口腔卫生护理。另一种是无托槽隐形矫正器,相对来说比较美观和舒适、卫生且方便,适合轻度牙齿错位者。但是无托槽隐形矫正器矫正牙齿能力并不是很好,同时需要定期更换和清理,价格较昂贵。

第四步:佩戴保持器

牙齿矫正期间牙周持续处于改建状态,牙齿会稍微松动,因此易出现咀嚼无力和酸软,这种情况下无需担忧。期间不吃太黏合太硬的食物,可以将水果蒸熟或切成小块、榨成汁后再吃。

温馨提示:

牙齿矫正越早越受益,一般孩子在12岁左右换完牙齿,此时是矫正牙齿的好时机。牙齿矫正期间应着重注意口腔卫生,远离高糖分和太酸的食物,以免诱发牙龈炎或龋齿,严重时可诱发牙周病。期间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佩戴矫治器,定期去医院复查,一般每隔4个星期复查一次,必要时需更换弓丝和牙套。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牙齿矫正的步骤 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的步骤你清楚吗

只要多多重视牙齿矫正的注意事项,就可以让人们更放心的进行手术,到时就能使牙齿既健康又美观。牙齿矫正是一种常见的整形手术,这可帮助人们很好……详细>>

牙齿矫正的步骤你知道吗

牙齿矫正是现在流行的一种时尚整形术,很多爱美的MM们都希望通过牙齿矫正来进行“蜕变”,获得满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一口美丽的牙齿能让你释放出……详细>>

牙齿矫正究竟有哪些步骤

牙齿矫正是通过正畸或外科手术等方法治疗错颌畸形,错颌畸形是指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因素或后天因素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错颌畸……详细>>

牙齿矫正有哪些步骤呢?

所谓成人快速一星期矫正,是指一些牙齿排列不齐不严重,或伴有牙齿颜色黑黄、残缺等其他问题的顾客,可以通过安装烤瓷或全瓷牙冠的方式来达到一举……详细>>

三类人要做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有6个步骤

牙齿矫正是目前修复牙齿的最佳方法之一,很多患者对病种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需要做牙齿矫正,那么哪些人可以做牙齿矫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