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嘴巴疼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疾病!

2022-07-07 07:35:44      

嘴巴是人体当中负担比较大的一个器官,无论是吃东西,还是说话,又或者是呼吸,都离不开嘴巴的参与,嘴巴同时也是一个很容易出现问题的器官,比如嘴巴疼痛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引发嘴巴疼痛的因素比较复杂,并不只有口腔溃疡一种,因此出现嘴巴疼痛的症状时,要及时地进行针对性的检查。

嘴巴疼痛可能与哪些疾病有关?

1、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由于细菌感染导致的疾病,疼痛主要集中在咽喉部位,患者会出现咽喉干燥、灼热感、疼痛感,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吞咽困难的情况,若是患者体质比较衰弱,还会出现四肢酸痛以及头晕、头痛和高烧等症状。

2、牙周炎

牙周炎也会导致嘴巴疼痛,牙周炎是由于牙周组织出现炎症导致的。牙周炎主要的致病因素是牙结石或者牙菌斑以及创伤性的咬伤等等,牙周炎一般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炎症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则会出现嘴巴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

3、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发作的时候会导致局部出现剧烈的疼痛感,有时就连说话和饮食都会变得特别困难。有一些患者还会伴随烦躁不安、头疼、头晕以及明显的口臭等症状,一般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补充维生素B2,如果是疱疹型口腔溃疡,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抹抗病毒药物。

4、疱疹性咽喉炎

这种疾病一般发生在婴幼儿的身上,主要是由于房间空气不流通,空气当中掺杂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并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导致的。患者的口腔黏膜、咽峡部会出现浅表溃疡以及小疱疹,从而导致嘴巴疼痛以及咽喉疼痛的症状出现。疱疹性咽喉炎的患者可以使用淡盐水或者温开水漱口缓解症状。

5、化脓性扁桃体炎

化脓性扁桃体炎也会导致嘴巴疼痛感的出现,同时还会伴随高热,此时首先要做的事情是给身体降温,同时要保证充足的水分,当身体出汗的时候,要及时擦掉汗液,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卫生。

温馨提示:

嘴巴疼痛可能与多种疾病有关,并不一定是由于口腔溃疡导致的。因此当嘴巴疼痛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确定病因之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同时还要做好护理工作,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其次要多喝水,平时的饮食也要尽量清淡一些。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巴疼痛的原因 嘴巴疼痛

嘴巴脱皮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7种原因!

部分人群因为嘴巴中反反复复脱皮而烦恼,这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必须要仔细辨别,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嘴巴里面粘稠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早晨醒来之后出现嘴巴粘稠的情况,这一般和张嘴呼吸或喝水量太少有关,也有可能是唾液分泌发生障碍或上火。详细>>

嘴巴里面疼痛是怎么回事?不仅仅是口腔溃疡在作怪

我们平时说话或者吃饭时离不开嘴巴,当嘴巴疼痛难忍时势必会影响进食。导致嘴巴里面疼痛的原因,不仅仅是口腔溃疡,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导致的。详细>>

嘴巴发紫是怎么回事?有可能与这5种疾病有关!

一个人嘴巴的颜色是非常影响一个人的颜值的,如果是嘴巴发红,显得一个人非常的有精神,而且非常好看,要是嘴巴的颜色是暗紫的,就显着整个人都非……详细>>

宝宝嘴唇发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通过嘴唇颜色以及质地可看出身体异常,但在照料孩子时却发现嘴唇发白,这让家长很是担忧,其实引起嘴唇发白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贫血或者吃奶。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