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健康很重要?谨记6个核心知识!

2022-03-29 07:00:32      

虽然牙齿是身体上比较坚固的组织,但也经不起折腾。经常咀嚼硬物、没有认真刷牙、从来不洗牙、经常吃高糖分和太黏腻的食物等可损害牙齿健康,威胁身体多个组织器官,所以牙齿健康至关重要。

如何呵护牙齿?

1、早晚分别刷牙一次

牙周病和龋齿是发病率最高的口腔疾病,其主要原因是牙菌斑。有效刷牙能清除大部分牙菌斑、食物残渣和软垢,维持口腔清洁,保证牙周和牙齿健康。不过,刷牙后清洁维持时间短,几个小时后牙菌斑会在牙齿面上附着,牙菌斑持续生成。尤其是晚上睡着后唾液分泌量减少,降低口腔自洁能力,细菌易生长,所以睡觉前刷牙很关键。

2、选择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是最好的选择,安全有效又能预防龋齿。儿童牙膏用量约黄豆大小即可,成年人牙膏用量约0.5厘米。

3、调整饮食

糖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但是诱发龋齿的主要因素。高糖饮食、不节制的喝碳酸饮料易造成牙齿脱矿,诱发龋齿或造成牙齿敏感,因此应控制吃糖量。高糖饮食后应用茶水或温水漱口,睡前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

4、怀孕前治疗口腔疾病

怀孕早期和晚期不适合做口腔治疗,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所以备孕前应做口腔全面检查,积极治疗口腔疾病,如牙龈炎或牙周炎。

5、及时修补缺失的牙齿

牙齿的功能不只局限于咀嚼食物,而且也辅助发音,维持面容形态。牙齿缺失不仅仅造成咀嚼困难、牙齿倾斜以及对颌牙伸长,而且也会造成发音不清晰、面容下垂等。所以牙齿缺失后应及时修复,修复前应治疗余留牙疾病,目前情况下还需修复牙槽骨和软组织。

6、定期做口腔检查

大多数口腔疾病早期没有典型症状,难以及时发现,等出现牙龈出血或疼痛时病情已经加重,增加治疗难度,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而且承受着痛苦。所以应每年做一次全面口腔检查,以便于及时发现口腔疾病,及早治疗。另外,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预防牙周疾病。

温馨提示

巴氏刷牙法是正确的刷牙方式,不能用力横刷或竖刷,应水平颤动式刷牙。保证牙刷头小,刷毛软硬适中,牙刷柄长度和宽度适中,同时每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每次刷牙后用牙线或牙间刷清洁牙缝。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健康

保护牙齿很重要 教你这6个重要时段的护牙方法

牙齿不仅承担着咀嚼的功能,同时影响着美观,拥有一口好牙能够提升自信心,帮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所以保护牙齿的工作什么时候都不能懈怠。详细>>

怎样关爱牙齿健康 保护牙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人人都有,但是却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健康,希望通过下文,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牙齿健康六大标准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衡量我们的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的?怎样进行口腔保健保护我们的牙齿?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保护牙齿健康

身体健康使我们的最大的心愿,牙齿健康也是身体健康的一个指标,常言道,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牙齿是重要的咀嚼器官,如果牙齿除了问题,那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