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功能性牙膏真的有用吗?别再交智商税了!

2022-04-22 07:47:02      

广告宣称:xx牙膏能缓解牙龈肿痛,修复敏感牙齿,对抗多种口腔问题等,自然而然的价格昂贵,但受到众多人青睐。市面上的牙膏分为多种类型,如美白牙膏、抑菌牙膏、防酸牙膏以及抗过敏牙膏等,那这些牙膏真的有用吗。

功能性牙膏真的有用吗?

牙膏的基本功能是清洁口腔,脱敏、防蛀牙、美白以及止血等功能都是辅助性的,牙膏仅仅在口腔中停留几分钟,根本起不到治疗效果。

1、防酸牙膏

防酸牙膏的作用机制是在牙齿表面生成保护膜,提高牙周组织防病能力,不过症状好转后应立即停用,以免破坏口腔正常的菌群环境,反而让致病菌趁虚而入。

2、中草药牙膏

中草药牙膏具有消炎去火效果,保护牙周健康。不过,牙龈长时间出血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寄托于牙膏上。

3、美白牙膏

美白牙膏中添加特殊的摩擦颗粒,通过摩擦能去除牙齿表面的茶渍或烟渍,能起到暂时美白效果。不过美白牙膏无法去除深层内源性色斑。

4、抑菌牙膏

抑菌牙膏中含杀菌抑菌成分,短时间用确实能杀灭口腔中细菌。但每次刷牙时都使用,会扰乱口腔菌群微平衡,容易产生耐药性。

5、含钙牙膏

长时间用含钙牙膏可提高口腔中钙离子浓度,加快牙结石生成速度。

6、抗过敏牙膏

抗过敏牙膏虽然能缓解牙齿敏感,不过清洁能力较弱,不能长时间使用。

使用牙膏应注意什么?

1、看摩擦剂

根据摩擦剂来判断牙膏好坏,首先含氢氧化铝或磷酸氢钙的,碳酸钙最差。每种摩擦剂颗粒大小不一样,选择颗粒比较细的,对牙齿表面损伤小。

2、掌握用量

牙膏不能挤满一个牙刷头,黄豆大小就行。用太多牙膏,不小心误服可能造成氟摄入过量,从而生成氟斑牙,使得牙齿变得脆弱。

3、不能经常用同一种牙膏

经常用同一种牙膏,会让口腔中细菌产生耐药性,降低其作用,因此每3个月换一次牙膏。另外,开封的牙膏尽量两个月之内用完,因为用的时间太长会接触更多的细菌。

温馨提示

只要无口腔软组织炎症,选择普通的牙膏就行,不能随意用药物牙膏。即使有轻微的炎症,也不能天天用药物牙膏,一个星期用2~3次就行。另外,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漱口,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功能性牙膏当不了药用

“我最近有点‘倒牙’,吃了一颗杏以后,牙就酸得咬不了别的东西了,买了个脱敏牙膏。”昨日,市民张女士在超市选购牙膏时告诉记者,家里现在人……详细>>

3种网红牙膏或许是“大忽悠”?可别交智商税!

市面上的牙膏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牙膏的基础成分是摩擦剂,能起到清洁效果;也有很多功能性牙膏广受消费者喜爱,包括美白类、抗菌类、抗牙齿敏感……详细>>

药用牙膏有哪些副作用 选牙膏不可不知的事

现代很多人喜欢使用药用牙膏。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使用药用药膏有哪些副作用呢?详细>>

便宜和昂贵的牙膏有什么区别?5类功效牙膏大起底!

牙膏的作用是清洁牙齿,预防龋齿和牙龈炎等。近几年来,功能性的药物牙膏广受大众青睐,市面上的功能性药物牙膏琳琅满目,价格高达几十元到上百元……详细>>

早晚刷牙使用牙膏要不同?快看看你用对牙膏了吗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使口腔问题发生率也跟着提高。口腔是食物进入到身体的第1关,若口腔有问题吗会导致食物摄取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