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齿上的小黑点是什么?如何去除?

2022-04-24 07:51:04      

牙齿是一个人身体不可缺少的,它长在口腔中,有咀嚼食物的作用,若牙齿出现问题会影响咀嚼功能,甚至影响口腔,导致口腔疾病。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早晚刷牙,有些在刷牙时会观察自己的牙齿是否有问题,在发现牙齿上有小黑点会担心牙齿不好,其实牙齿上出现小黑点是有多种原因。

牙齿上的小黑点是什么?

1、色素导致的污点

平时喝咖啡、茶、可乐等具有染色效果的饮料,或者经常咀嚼槟榔,吃麻辣火锅以及吸烟等都会给牙齿留下污点。牙齿表面虽然光滑,但实际上有着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窝和沟,这些窝沟又窄又深,牙刷无法深入其中,彻底清除隐藏的污垢,会让黑点残留在牙齿表面。

2、细菌导致的牙菌斑

细菌在牙齿表面的窝沟中不断分解口腔中的痰,产生酸破坏牙齿,进而导致龋齿。蛀牙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浅龋的龋齿洞位于牙釉质内,因为牙釉质内没有神经末梢,所以不会导致疼痛,就会以黑点的形式出现,这种也被称为牙菌斑。此时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治疗会让龋齿洞不断扩大细菌,继续深入牙髓内,会导致疼痛并且损害牙髓。

牙齿上的小黑点可以去除吗?

不管是龋齿导致的黑点或者牙齿上的小黑点都可以去除。若是色素导致的污点,只要在平时做好牙齿清洁并且定期到牙科进行洗牙,通过超声波将牙齿表面牙刷难以刷到的黑点去除。若是龋齿导致的黑点,需要治疗。因为这种黑点是因为牙齿组织发生变性而导致的,一般通过刷牙并不能刷掉,此时需要采用牙科专用工具来去除腐败组织并且用补牙材料填充修补龋齿洞保护牙齿,防止龋齿进一步发展,也能让牙齿看起来跟好的牙齿一样,没有黑点。

总的来讲,一旦发现牙齿上有小黑点要及时到口腔科进行检查排除龋齿,避免龋齿进一步发展。此外在日常都要做好牙齿清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用牙线去除食物缝隙中的残渣避免细菌滋生,也避免各种色素沉着。而日常若有感觉牙齿不适也需及时就医,不让牙齿不适影响自己,甚至因为疼痛痛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牙齿上黑点的方法 牙齿上的黑点 牙齿

牙齿有小黑点恐是蛀牙 牙齿小黑点怎么办

牙齿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牙齿上有黑点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色素沉着,另一个就是蛀牙。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造成牙齿上有黑点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牙齿黑点

当大家张开嘴巴,仔细观察自己牙齿的时候,不少人会发现自己牙齿表面有黄色或黑色的斑点,尤其是牙齿的咬合面和背面,黑点的情况是非常的严重的,……详细>>

牙齿上出现的小黑点是脏东西吗?要警惕是这2种牙病在作怪!

很多人在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牙齿上有一些小黑点,有的时候是一个,有的时候是很多个。就推断这些小黑点是脏东西,结果刷牙又没有办法把它刷下……详细>>

牙齿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 及时清除是关键

我们在刷牙的时候,一般会对着镜子照一下,有的人会发现自己的牙齿上有小黑点,这个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牙齿上的黑三角是如何形成的?离不开这5种原因!

口腔中,虽然相邻牙齿外形接触在一起,但相邻牙齿之间的牙龈不能完全覆盖两个牙齿连接点,肉眼能直接看到三角形间隙,这一间隙被称为牙齿黑三角。……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