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哪些人容易患上口腔癌?这5类人群要注意预防!

2021-03-10 08:27:22      

癌症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癌症而丧失性命,也因此各种各样癌症让人害怕。而在众多的癌症当中,口腔癌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种,因为大多数人对它的认识不多,所以对它没有重视,却不知口腔癌也有高危人群,以下这几类人最容易被口腔癌找上。

哪些人容易容易患口腔癌?

1、经常吸烟

吸烟是导致很多癌症发生的主要因素,口腔癌也不例外。由于在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会经过口腔鼻腔以及气管才到达肺部,而口腔是最先接触这些有害物质的部位。长时间接触这些有害物质会导致口腔黏膜被刺激,进而引发口腔癌。

2、长期酗酒

长时间喝酒的人也容易被癌症找上,因为酒精带有毒性,它会使消化系统发生癌变。而酒精需要进入口腔再进入身体,所以口腔也会长时间被酒精刺激而提高癌症发病率。

3、长时间咀嚼槟榔

槟榔在目前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而在咀嚼的时候主要通过口腔长时间的咀嚼,会机械性刺激口腔粘膜,使口腔黏膜得不到修复,再加上槟榔中的化学成分会诱发病变,也就提高口腔癌发病率。

4、口腔中有牙齿残冠

有很多人在牙齿烂得不行的情况下也不会将残留的牙冠拔除,都认为只要不影响到自己就可以忍耐。却不知这些残冠危害不少,因为残冠都是牙齿剩下的牙尖,这些牙尖经常会刺破口腔黏膜,这种慢性的刺激会导致粘膜反复受损,得不到修复,时间一长在其他物质的刺激下就会发生病变。

5、长时间偏食的人

有些人在饮食上比较挑剔,经常偏食而使身体营养摄取不全,特别是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而这些元素是身体免疫系统不可缺乏的,一旦缺乏,免疫系统失去平衡就会发生癌变。

总的来讲,口腔癌也有高危人群,所以要特别注意查看自己是否存在这些行为,并且及时改正远离,才能保护好口腔。而在平时也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在口腔有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不要以为不会带来疼痛以及任何不适不用担心。毕竟口腔黏膜持续被损伤的情况下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在被病菌入侵或者其他物质伤害时就会引发病变带来伤害。而且在平时要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也会使口腔黏膜被刺激而受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口腔癌的人 口腔癌的高发人群 口腔癌

哪些人容易患口腔癌?这6类人群是高危人群

口腔癌属于一种恶性的肿瘤,大量的吸烟喝酒、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容易患上口腔癌,所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才能够减少对口腔黏膜带来的刺……详细>>

口腔癌容易“盯上”哪些人?这类人要注意了

一个正常的人每天进食的东西都需要通过口腔,而口腔中存在牙齿、牙龈等,在平时如果没有注意,就很容易让口腔中的这些部位发生问题。而除了这些部……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口腔癌?口腔癌的治愈率有多高?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内部的所有恶性肿瘤的总称,其发作概率大概在全身性癌症总发病率的5%左右,在颅部癌症性疾病中可排在第二位。原发性口腔癌的……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口腔癌

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口腔癌这种疾病,口腔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严重的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那么有哪些……详细>>

这4种人是口腔癌的高危人群 你是否进入了黑名单

现在患上口腔癌的几率越来越高,口腔癌分为舌癌、牙龈癌以及唇癌等,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切不可掉以轻心,定期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