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老年人龋齿

一瓶饮料一天糖量就超标!如何防治龋病学会这三招

2020-09-21 16:12:02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健康事关全身健康。2020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当天,大型口腔义诊宣传活动在广州市海珠区晓港公园举办。家庭医生在线从活动中了解到,广东省12岁青少年患龋率上升趋势明显,龋齿防治保健工作不容懈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副主任黄少宏介绍说,龋病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糖的摄入。


口腔义诊宣传活动现场


义诊现场,市民纷纷就牙齿问题咨询医生。

过度摄入糖会增加龋齿的风险

龋病是危害人类口腔健康最普遍的疾病,尤其是青少年、儿童乳牙龋病特别严重。据黄少宏主编的《广东省口腔健康30年趋势研究》一书里数据显示:总结过去30年的调查结果,在5岁儿童代表的乳牙中,患龋率为75%左右,龋均为5左右,儿童乳牙患龋情况严重;在12岁青少年代表的年轻恒牙中,患龋率为33%-60%,龋均为0.6-1.6,过去十年上升趋势明显;恒牙呈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

“一个人会不会得龋齿,要看他是不是经常吃含糖类的食物。糖分会在口腔内成为细菌的营养,使细菌大量繁殖产酸,导致牙齿表面钙质在酸的作用分解、流失,继而引发龋病。”

黄少宏指出,过度摄入糖会大大增加龋齿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强烈建议每人每天吃糖不要超过50g,最好不要超过25g。然而,现代人喜欢喝奶茶,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碳酸饮料、奶茶、蛋糕、雪糕、糖果等零食不断,不知不觉就会摄入过量的糖。

“饮料含糖量一般是10%左右,一瓶500ml的饮料里就含有50g的糖,所以每天喝一瓶饮料,糖的摄入量肯定超标了。雪糕的含糖量也相当高,南方人做的面包、馒头也喜欢放糖,一般含糖量在20%左右。广东人炒菜往往喜欢加糖,番茄酱、酱油里面也含有糖分。”

如何防治龋病?学会这三种方法

对于很多无糖不欢的人来说,戒糖是相当痛苦的事情,科学吃糖相当重要。黄少宏提醒,日常要学会识别含糖量高的食物,减少摄入频率和摄入量,降低甜食和牙齿的接触时间。比如蛋糕、软糖、QQ糖、果脯、巧克力、碳酸饮料、奶茶、苹果醋等;吃甜食之后记得要用清水漱口,使口内酸性环境尽快得到纠正。总之,少吃糖、不肥胖、牙健康。

除了减少含糖食物摄入量,黄少宏支招,龋病的预防还要做到使用含氟牙膏以及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很多家长担心含氟牙膏会对儿童身体有影响,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指出,使用含氟牙膏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只要不是大量误服或长期过量使用,不会有氟牙症、氟中毒等风险。”黄少宏说,日常也应该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达到两分钟。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发现龋齿及时就诊。对于儿童来说,可以采用局部涂氟、窝沟封闭等手段来有效预防龋齿。

另外,还得减酸。柠檬、百香果、醋等酸性食物可对牙齿表面造成直接腐蚀、破坏,从而引发酸蚀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少宏
擅长疾病:
儿童牙病、牙体牙髓病、根尖周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桂花)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口腔医院 防治龋病 龋病

为什么宝宝也会口臭?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一般情况下宝宝口腔清新,很少会出现口臭问题。口臭,不仅仅是口腔清洁不彻底引起的,也有可能和消化不良以及饮食习惯和上火有关。详细>>

老年人口臭的原因和预防

口臭,也称口气,呼气时有明显臭气,口臭会使人不敢与人近距离交往,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正常的人际、情感交流,令人十分苦恼。严重影响人们的……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些认识误区?看了后不要再中招了!

口腔溃疡可以说是口腔里面出现概率特别高的问题,口腔溃疡可能出现在嘴唇、舌头等多个部位的。虽然说口腔溃疡并不会给身体带来特别严重的损害,但……详细>>

口臭可能会加重口腔疾病 除口臭不要忘调情绪

电视里口香糖广告大多由男人来做。这说明:口气清新对男人来说,像面子一样重要,还因为男人饮食、生活习惯的原因,恼人口气的出现率比女人更高。详细>>

治疗小孩蛀牙的三个办法

相信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受到过龋齿的困扰,如果我们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自己的口腔问题,就会引发很多的口腔方面的疾病,尤其是龋齿这个疾病,在出现……详细>>

  • 黄少宏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陈伟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