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儿童乳牙外伤松动能拔吗?儿童牙齿没掉就长新牙怎么办?

2020-07-10 11:34:24      

儿童的乳牙一般在开始摇动、脱落,然后恒牙长出,但是根据每个儿童的具体情况不同,使脱落以及长出的时间也会有所差别。但是很多家长对于儿童换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会表现的十分紧张。那么关于儿童换牙的相关问题,就有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陈亦阳为我们做出解答。

小孩牙齿掉了几个月了还没长出来怎么回事?

在正常替牙情况下,新萌出的恒牙会挤住旧的乳牙牙根,随着恒牙的萌出使乳牙牙根逐渐缩短,待恒牙萌出时乳牙自然脱落;在少数情况下,恒牙表面牙龈过于坚韧,使得乳牙虽已脱落,但其表面的牙龈阻拦了恒牙的萌出。若超过三个月恒牙仍未萌出,则建议找口腔颌面外科医生进行切龈助萌,即将牙龈切开小口,使牙齿顺着小口长出。

儿童乳牙外伤松动能拔吗?

儿童乳牙外伤松动需要考虑两种可能性:

1.乳牙从牙槽骨脱出造成松动,称为外伤性脱位,此时乳牙只能拔除;

2.乳牙松动是因为其牙根折断,若牙根折断超过三分之一,则需拔出乳牙,不然则会成为感染的来源。

同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制作牙齿间隙保持器以保证牙齿间隙,若不适合此种方法,则只能将来进行正畸治疗。

儿童牙齿没掉就长新牙怎么办?

儿童乳牙没掉便长出新牙的情况常见于下颌前牙,此时家长认为长出双排牙,无法分辨新牙和旧牙。长出双排牙时靠近口腔内侧的牙齿为新牙,而外侧牙齿为旧牙。若内侧恒牙长出较多,则称为萌出比较完全;若外侧乳牙不太松动,则建议家长带孩子找口腔医生进行拔牙;若外侧乳牙非常松动,建议家长给孩子吃坚韧的食物帮助乳牙脱落。

儿童换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在换牙时期,一定要加强口腔保健措施,还对患儿饮食方面的管理,避免食用坚硬的食物,避免食用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以免对于儿童的牙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陈亦阳

陈亦阳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口腔颌面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婴幼儿颌骨畸形诊治、唇腭裂序列治疗、口腔语音矫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儿童牙齿黄多是食物因素 牙齿黄怎么办

家长们在发现儿童牙齿发黄的时候往往很担心,但是牙齿发黄不都是病态。那么,小孩牙齿黄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由学习啦小编告诉大家吧!详细>>

儿童牙齿黑是怎么回事?儿童拔牙后需要注意什么?

牙齿问题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会遇到的,儿童也不例外,儿童时期是牙齿疾病的高发期,主要是因为儿童没有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对牙齿的保护没有……详细>>

牙齿外伤后松动了怎么办

详细>>

牙齿松动怎么办?哪些人的牙齿更容易松动?

口腔中的牙齿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有健康的牙齿能够让自己享受美味的食物,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的牙齿总是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牙齿松……详细>>

儿童乳牙滞留需要拔吗?儿童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6岁左右的小孩开始换牙,新牙逐渐萌出,旧牙缓慢脱落,如果新牙萌出,而旧牙却没有脱落,这就是乳牙滞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