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缺牙不补会有什么危害?这六个危害不可小觑

2020-05-08 11:21:49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蛀牙或者牙周病,抑或是意外事故都可能导致牙齿缺失。但生活中很多人都习惯性的认为缺一两颗牙没关系,反正人老了迟早是要掉牙的。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缺牙如果不补,会带来很多危害。今天,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兴来告诉大家缺牙不补会有什么危害。

张兴表示,缺牙患者如果不及时补牙,很容易出现以下几个危害。

一、一颗缺失波及全口

缺失了一颗牙后,其左右两边的牙齿无法获得它们原先常有的支撑压力,这时候就会变得倾斜不正,并且还会使牙齿逐渐松动,甚至还可能会波及整口牙,最后导致牙齿脱落。

二、咀嚼功能减退

牙齿缺失后,如果长时间没有修复,其他牙齿会跟随着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使原本良好的咬合关系发生变化,这样就导致其他牙齿之间有效咬合的面积相应减少,从而降低咀嚼效能。

三、出现食物嵌塞

牙齿缺失之后,邻近的牙齿会向缺失的间隙移动,这样牙齿与牙齿之间就会出现缝隙,吃饭时容易引起食物嵌塞,长期如此,就容易增加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臭、龋齿、牙周病等等。

四、容易显老

牙齿缺失后,还容易导致面颊部凹陷,从而令鼻唇沟加深、口角下陷等,面容会呈现明显的衰老。

五、牙槽骨萎缩

牙缺失后正常咬颌力对牙槽骨的生理性刺激将不复存在,牙槽骨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废用性萎缩,并且会给后期假牙修复及维持口腔颌面部的平衡和稳定带来巨大困难。

六、打破牙齿原有生态

牙齿缺失之后,如果长时间不进行修复,其邻近的牙齿会由于失去了依靠和约束而变得倾斜,易造成咬颌功能的紊乱,打破牙齿原有的平衡状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

张兴

广东省中医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牙种植修复,包括单牙缺失,多牙缺失,无牙颌的种植修复、各类复杂牙的拔除、颌面部肿瘤及外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掉牙 缺牙不补的危害 缺牙

上颌前突要如何预防?四种方法有效防上颌前突

在生活中,上颌前突是很常见的, 患有上颌前突的人很敏感,也因此会感到自卑,因为上颌前突会影响容貌的美观程度。那么,颌前突的会给人们带来怎……详细>>

唇炎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没有人希望自己患上唇炎的,一旦出现唇炎的话带来的危害可能也比较大因此希望人们要能够积极的找出原因。其实唇炎这样的疾病出现在秋季的概率是非……详细>>

口腔溃疡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当心引发脏器恶变

患上口腔溃疡之后,就会导致我们的口腔内部出现很多的小白泡。那么口腔溃疡的发病因素是哪些呢?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上无节制这就造成了一些疾病经常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所以很……详细>>

龋齿有哪些临床表现

龋蚀破坏只在釉质内,初期表现为釉质出现褐色或黑褐色斑点或斑块,表面粗糙。继而形成表面破坏。邻面龋开始发生在接触面下方,窝沟龋则多开始在沟……详细>>

  • 陈伟良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黄少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