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牙医:满足这2点,你的智齿就该拔了!

2020-03-13 07:08:46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也是牙列中最后萌出的牙。它萌出的时间比较晚,多于18-25岁间萌出。不过,智齿生长方面,个体差异比较大。由于个体遗传基因的不同,在这个性状的表达上存在差异,是否萌出智齿以及萌出数量都因人而异,有人是4颗全部萌出,有人只萌出1颗,也有人1颗智齿也不长的。

说到智齿,很多人都在纠结到底该不该拔掉它。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兴,一起来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一般情况下,完全萌出、形态位置正常、与旁边牙齿的邻接关系正常、且与颌智齿的咬合关系正常的智齿是不需要拔除的。”张兴表示,如果你的智齿满足了以下两点,则建议拔除:

一、冠周炎

由于萌出位置不足,会导致智齿萌出不全而异位或阻生,牙冠部分外露于牙龈之外,部分被牙龈覆盖,这样牙龈与牙体之间就形成了一个狭窄较深的盲袋,容易积存食物碎屑和细菌,一般刷牙漱口难以清洗干净。加之冠部牙龈易因咀嚼食物而损伤,易形成溃疡。当全身抵抗力下降、细菌毒力增强时,便可引起冠周炎。

冠周炎的主要症状为牙冠周围软组织肿胀疼痛,如炎症影响咀嚼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波及咽侧则出现吞咽疼痛,导致病人咀嚼、进食及吞咽困难;病情重者尚可有周身不适、头痛、体温上升、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二、影响邻牙

智齿萌出空间不足时,会造成倾斜阻生,斜靠在旁边的牙齿上,把旁边好好的邻牙给直接顶坏了。同时,如果智齿萌出位置不正,即使没有顶坏邻牙,也可能与邻牙形成间隙,产生局部的“卫生死角”,食物残渣和细菌堆积在这些部位,我们日常刷牙很难清洁到,久而久之就容易引发龋齿。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及时拔除智齿,最终结果就是把邻牙也拖下水,两颗牙齿一起报销。

可是,不少网友有疑问:智齿不痛、长得好像也还整齐,为什么医生还要建议拔掉?张兴对此作出回答:“其实,很多看似好像长得还不错的智齿,也会因为位置关系,日常中不能很好的清洁、也缺乏正常的咬合关系,往往会有食物嵌塞、龋齿的发生,等到自己有症状的时候通常都很严重了。”

最后,张兴提醒:邻牙病变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通常的情况是可能旁边牙齿已经被顶坏了,患者还没有任何感觉,这就需要拍一张口腔 X 光片才能进行准确的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

张兴

广东省中医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牙种植修复,包括单牙缺失,多牙缺失,无牙颌的种植修复、各类复杂牙的拔除、颌面部肿瘤及外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周炎 牙齿 智齿

不同的年龄,口腔保健有妙招?你处于哪个年龄段!

不同的年龄段,面临着不一样的牙齿问题。儿童时期易出现龋齿,青少年时期易出现牙齿畸形,中青年人易出现牙周炎,老年人面临着牙齿缺失,所以口腔……详细>>

如何维护口腔健康?5个小妙招交给你

口腔健康与身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一旦口腔出现了问题,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比如当牙齿组织出现问题的时候,咀嚼能力和外部美观都会受……详细>>

初次戴正畸矫治器要注意什么?下面4个护理重点要做好

通过佩戴固定正畸矫治器,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的整齐,同时也可以提高了美观,但是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佩戴,这样才可以达到满意的效果。详细>>

准妈妈口腔问题一一为你解惑

有不少的准妈妈,对于在怀孕期间治疗牙齿有诸多的恐惧,例如:怀孕期可以看牙吗?照X光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可以服用牙科药物吗?麻醉药会不会……详细>>

牙齿美容:设计好孩子的第二张名片

暑假,正是对这些乱七八糟的牙齿进行“治理整顿”的黄金时间。 矫牙:出轨的牙齿回正位 蔡斌卢新华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受遗传因素或……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