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病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小心

2020-01-07 06:22:02      

别看牙齿那么坚硬,但是若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容易诱发多种牙齿疾病,常见的有龋坏、牙龈炎、牙周炎、错颌畸形或牙周脓肿等。当有牙齿疾病时有明显症状,不妨来了解一下。

牙齿疾病有哪些症状?

1、牙齿磨损

当牙齿表面受到磨损时可降低咀嚼功能,这主要是由夜磨牙引起的。磨牙者到了晚上频繁磨牙或者咬牙,引起牙齿表面磨损。另外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经常咀嚼硬物,也可导致牙齿磨损炎。

2、牙釉质发育异常

牙釉质是牙齿最外面的保护层,质地非常坚硬,在咀嚼食物时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当牙釉质发育异常时,容易让外界细菌侵入牙齿而引起牙洞。导致牙釉质发育异常的因素有多种,比如恒牙形成时患有水痘或者麻疹以及缺乏维生素d等。

3、疼痛

大部分牙齿疾病伴有疼痛,疼痛会持续存在,已有一小部分疼痛只是局限在咀嚼食物时,说明患有牙周疾病或者深牙洞。多种因素会引起牙齿疼痛,比如咀嚼食物时过度用力、牙齿受到过度磨损或牙齿折断等。另外上颌窦充血时也可让上牙齿疼痛。

4、牙齿颜色异常

正常情况下牙齿并不是纯白的,呈现淡黄色。牙齿颜色发生改变,主要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着色。前者是患有氟斑牙、色环素牙或者牙髓炎症等,后者是指喝咖啡、浓茶、吸烟所引起颜色在牙齿上沉着。

怎么防止牙齿疾病?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仔细刷牙,合理使用牙线。只要正确刷牙和使用牙线就能清除一部分牙菌斑,减少牙结石生成。牙菌斑附着在牙齿表面是食物残渣、细菌以及唾液混合体。牙菌斑中残留着细菌,容易引起龋坏。牙菌斑生成速度很快,一般饭后72个小时之后会矿化变硬形成牙结石。牙结石质地坚硬,只能通过洗牙的方式清除。所以每6个月洗牙一次,每年做一次口腔检查。

温馨提示

少吃糖,少喝碳酸饮料,因为含有的糖分会引起牙齿敏感或者龋病。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睡觉前必须要仔细刷牙,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每次饭后要及时漱口,能清除口腔残渣,防止对牙釉质带来损伤,避免细菌滋生,降低患上口腔疾病几率。当牙齿缺失时应及时选择正规医院修复义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病的预防 牙病的症状 牙病

注意:牙齿出现这几种情况,是牙病的信号!

虽然牙齿看起来坚不可摧,但容易受伤,常见的牙齿疾病有多种,比如龋齿、牙周脓肿、错颌畸形和牙龈炎等。当有牙齿疾病时会有明显表现,需注意。详细>>

六种食物长期吃小心得牙病 牙病的种类有哪些

很多人很爱喝饮料,尤其是果汁,可乐之类的,殊不知,这些长期喝是在给牙齿带来致命的后果,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食物长期吃容易得牙病。详细>>

吃什么东西容易患牙病 常见的牙病有哪些

很多人很爱喝饮料,尤其是果汁,可乐之类的,殊不知,这些长期喝是在给牙齿带来致命的后果,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食物长期吃容易得牙病。那么,吃什么……详细>>

哪些牙齿疾病不能拖延?这几种牙病小心越拖越严重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是非常脆弱,牙齿每天需要承担的咀嚼功能,一旦出现了牙齿疾病,势必会影响食物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和吸收,当出现牙齿疾病时切……详细>>

牙痛可能与牙病有关?经常牙痛,要警惕这4种牙病!

牙痛是指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了牙齿的神经根,导致出现的疼痛症状,通常可以分为牙源性以及非牙源性两种。牙痛对人的日常生活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