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为什么冬季牙齿容易敏感?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2019-11-18 06:01:02      

一般到了冬季牙齿容易出现敏感症,在呼吸的时候都感觉到牙齿酸痛,尤其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降低了咀嚼能力,影响了消化系统,久而久之导致营养不良。

是什么引起的牙齿敏感?

原因一、牙釉质受到了磨损

在牙冠表面有一层牙釉质能保护牙齿,当受到磨损时就会引起牙本质暴露,牙本质和牙根的结构几乎是一样的,有很多神经血管通向牙髓神经,当受到机械或者温度刺激时会对神经带来刺激。另外晚上睡觉时磨牙、过度用力刷牙、紧咬牙、经常性使用酸性的漱口水、大量吃酸性食物也会引起牙釉质腐蚀。对于晚上磨牙的人群尽量佩戴上咬合垫,能减少对牙釉质带来的磨损,另外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吃了酸性食物后可喝一杯牛奶来中和酸性物质。

原因二、牙隐裂

大部分的牙隐裂是咀嚼坚硬食物所引起的,虽然表面看起来牙体完整,但是当咀嚼食物时所带来的摩擦力会让裂纹产生相对运动,对牙髓神经带来刺激,从而引起疼痛感。牙隐裂也会残留大量的细菌而感染牙髓。当发现有牙隐裂应及时去医院通过根管治疗、补牙或者制作牙冠的方式来保护牙齿。若是牙齿完全裂开的话只能拔牙。

原因三、牙龈萎缩

在牙根表面有很多的小管直接和牙髓腔神经相通,当牙髓失去屏障时稍微受到刺激就会对牙髓神经带来损伤,从而引起疼痛感。使用的牙刷刷毛太硬和刷牙力度过大会导致牙龈退缩以及牙根面暴露,另外患有牙周炎时也会引起牙龈萎缩。应该选择软硬适中的牙刷,同时控制好刷牙的力度,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原因四、龋坏

高糖饮食或者大量吃酸性的食物、使用酸性的漱口水会对牙釉质带来腐蚀,从而增加了患上龋齿的几率。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使用牙线,3岁以后就应该选择含氟牙膏。当发现有龋坏时应及时通过填充方式治疗。

温馨提示

冬季要保护好牙齿,尽量使用35℃左右的温水刷牙或者漱口。天气过于寒冷或者大风时应该戴上口罩,防止牙齿受到寒冷的刺激而加重了牙齿敏感。另外冬季突然进入屋里面,不能立马吃太热的食物以及喝热水。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牙齿敏感的原因 牙齿敏感 牙齿

为什么是牙齿敏感?帮你找出了这7大原因,对症解决!

牙齿过敏是常见的牙齿问题,也是让很多人头疼的事情。由于牙齿疾病和生活习惯的原因,会导致牙龈萎缩和牙釉质磨损等常见问题,这种情况会随着时间……详细>>

为什么夏季牙齿容易敏感?应做好这3点来应对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群喜欢喝冰镇饮料或者雪糕等,这样会让牙齿出现短暂的刺痛感,这就是所谓的牙齿敏感,主要是因为牙釉质受到了损害所引起的。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牙齿敏感?教你2招来缓解

牙齿敏感也就是牙本质过敏,当受到冷热酸甜食物刺激时会引起局部的酸痛和过敏。尤其是当牙齿受到过度磨损时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牙本质直接暴露在……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牙齿敏感? 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有时候,我们吃了一些过冷或者过热的食物,或者吃了一些过甜或过酸的食物,会感到自己的牙齿突然的发作剧烈的酸痛,这种疼痛被我们称之为牙齿过敏……详细>>

牙齿敏感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警惕!

牙齿敏感会让人很头疼,不管是吃冷的食物还是热的食物,都会对敏感的牙齿造成刺激。牙齿敏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牙釉质的损害,以及牙本质的露出。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