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时期容易长蛀牙?学会这5招能预防

2019-11-19 06:00:07      

蛀牙也就是龋齿,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一般发生在小孩和老年人身上,放任不管的话只能以拔牙的方式结束龋齿,所以要保护好牙齿,防止患上蛀牙。

怎么远离蛀牙的命运?

1、良好的饮食习惯

大部分孩子喜欢吃零食,家长给孩子挑选零食种类时一定要谨慎,尽量选择含糖分少而且甜度低、不粘牙的零食。另外尽量不要让孩子和市面上出售的罐装果汁,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果糖调味剂,容易摄入太多的糖分而引起蛀牙。除此之外也不能喝高甜度以及酸度的碳酸饮料,这样会让口腔一直处于酸性环境中,引起牙齿酸蚀,导致蛀牙。若是孩子喝了碳酸饮料后应及时使用清水或者淡盐水漱口。

2、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

突变性链球菌是引起蛀牙的主要细菌,会通过唾液传染给他人。家庭的每一个人都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三岁以上要使用含氟牙膏,这样能减少突变型链球菌的产生。睡觉前必须要仔细刷牙,若是家人患有口腔疾病的话一定要做好隔离,期间不能亲吻孩子,也不能和孩子共用餐具。

3、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让孩子养成早晚各刷一次牙的好习惯,刷完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能够延长口腔里面的净化时间,降低患上龋齿的几率。但是对于一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为了促进生长和发育,避免不了进食时间长以及频繁吃饭的习惯。家长可以尝试着戒除孩子吃夜奶的习惯,让孩子吃完奶后喝几口清水来漱漱口,降低口腔中细菌浓度。

4、合理的使用氟化物

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合适的含氟产品,比如漱口水牙膏等。家长要定期带着孩子去医院做牙科检查,也可以选择涂抹氟的方式来保护牙齿,防止发生蛀牙。一般医生会根据孩子的牙齿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涂氟材料。

5、使用沟隙填充剂

当孩子长出第1个恒牙大臼齿时,臼齿会有大量的沟缝凹陷而且不容易被清洁,此时可以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沟隙填充剂,能够降低患上龋齿的几率,同时保护了牙齿。

温馨提示

不要认为孩子的乳牙不重要而忽略了其保护,若是乳牙出现了严重蛀牙的话可能会引起咀嚼困难,不容易嚼碎食物,再加上孩子因为疼痛而影响饮食,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的预防方法 儿童预防蛀牙的方法 蛀牙

儿童容易长蛀牙?家长要从这5个方面来预防!

儿童很喜欢吃各种零食,尤其是甜食更是备受喜爱,儿童喜欢吃零食后又不注意做好牙齿的清洁工作,长期如此很容易让牙齿出现损坏,甚至因此会出现蛀……详细>>

小儿容易长蛀牙?家长要学会这5招!

现在蛀牙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预防蛀牙已经刻不容缓。很多人说到预防蛀牙都会认为应该从恒牙开始,其实预防蛀牙应该是从牙胚开始,在胚胎生成初期就……详细>>

儿童容易长蛀牙怎么办?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3点来防范

龋齿就是蛀牙,属于牙齿的慢性疾病,当孩子有龋齿之后也会引起各种感染性的疾病,对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详细>>

儿童容易得蛀牙?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蛀牙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牙齿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导致蛀牙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细菌、口腔环境以及时间,因此想……详细>>

为什么不吃糖也会长蛀牙?预防蛀牙还要学会这5招!

蛀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大多与不健康的饮食有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食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而孩子认为的美食主要也就是糖果一类的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