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注意:这3种行为会导致孩子长蛀牙

2019-10-17 06:07:07      

蛀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因为长时间没有注意口腔卫生而引起的,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再加上大量的吃零食,会让食物残渣在牙齿表面停留,最终诱发蛀牙。

注意:这3种行为会导致孩子长蛀牙

误区一、喝着奶睡觉

很多家长喜欢让孩子含着乳头或者奶瓶入睡,虽然能够让他们快速入睡或者睡得更香,但是会增加患上蛀牙的几率。因为孩子吃完母乳或者奶粉后没有好好的清洁口腔,口腔里面残留的奶汁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对牙齿带来腐蚀作用,最终诱发蛀牙。每次给孩子喂完奶之后应该让其喝两口温开水,能帮助冲刷口腔里面的残留物质。

误区二、宝宝的乳牙反正要掉不需要保养

大部分家长认为宝宝的乳牙并没有那么重要,掉了之后还会继续长出新的牙齿,这是错误的想法。乳牙质量差的话会影响到恒牙生长,甚至会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尽量戒掉吃零食的坏习惯,因为里面含有的隐形糖会在口腔里面形成酸性成分,对牙齿带来损伤。不能让孩子喝碳酸饮料或者酸奶饮料里面含有的高糖分会停留在口腔里面,加快了龋齿的形成速度,以白开水代替饮料。多给孩子吃富含钙以及磷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豆制品乳制品来坚固牙齿。适当的吃类似于面包干的物质,可对牙龈带来良性刺激和摩擦,促进乳牙的萌出。另外每6个月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误区三、孩子不需要刷牙

从孩子长出第1颗牙齿开始,家长就应该引导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刚开始家长可以把纱布缠绕在食指上蘸取少量的清水来帮助清洗宝宝牙床以及牙齿上的残留物质。两岁左右让儿童使用专用的牙刷牙膏,3岁之后再使用含氟牙膏,控制在米粒大小即可。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刷牙不能少于三分钟。

温馨提示

孩子患上了蛀牙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也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导致牙齿排列错乱,甚至诱发错颌畸形,所以也家长一定要做好引导工作,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孩子长蛀牙的行为 孩子 蛀牙

为什么孩子容易长蛀牙?医生分析了这5个原因!

现在的爸爸妈妈对牙齿知识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鼓励孩子刷牙,并且劝阻孩子少吃糖。但即使如此,还是有许多小孩会长蛀牙。……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蛀牙?父母要知道这5个原因

牙疼不算病,疼起来真要命,很多人都知道牙齿不好所带来的疼痛感令人难受,其中蛀牙带来的疼痛最让人难以忍受。很多人都知道蛀牙带来的危害极大,……详细>>

3个坏习惯引起孩子蛀牙 不同程度蛀牙治疗法

孩子容易蛀牙是父母头疼的问题,其实,孩子蛀牙都是不良习惯引起的,下面介绍的3个坏习惯就容易引起孩子蛀牙。详细>>

孩子偏食易形成蛀牙 预防蛀牙应该怎么做

蛀牙可能是每个人都可能患的口腔疾病,特别是蛀牙造成牙疼时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那导致孩子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长蛀牙没什么大不了?这几个危害家长肯定不知道

孩子长蛀牙是一件很常见的事,很多孩子都会因为喜欢吃甜食或者休息不够导致蛀牙产生。很多家长对此不以为意,认为长蛀牙是一件没没有多严重的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