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检查能查出什么问题?多长时间做一次口腔检查好?

2019-08-21 08:00:01      

一般中老年人身体进入了多事之秋,患上了口腔疾病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口腔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及时补充缺失的牙齿,恢复正常的咀嚼功能。经过研究发现口腔疾病容易引起糖尿病、胃肠道疾病以及脑中风等,所以要引起警惕。

口腔检查能解决什么样问题?

通过做口腔检查能够看出患者有没有出现龋齿,牙周是否出现健康状态,有没有出现牙齿缺失,以及智齿黏膜是否出现了异常,口腔有没有肿物或者异常变化,口腔医生会给患者科学的建议和治疗,让患者保持口腔的健康。

牙周疾病和龋齿属于慢性口腔疾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只有通过定期做检查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比如龋齿,牙本质没有被损坏之前根本没有任何的症状,而且不容易发现小驱动,只有去医院做定期检查才能够发现浅龋或者中龋及时进行填充来完成治疗。当等到疼痛再去医院做检查时,龋洞已经对牙齿带来了损伤,不仅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同时也增加了花费的时间以及费用。另外其次破坏严重的话,必须要通过拔出牙齿或者种植牙齿来补充缺失的牙齿。

一般专业的口腔检查,不仅关注于龋齿问题同时也包括牙齿缺失,口腔里面是否出现了脓肿、口腔黏膜有没有异常、智齿生长情况等。对于第1次做口腔检查以及有严重口腔疾病的患者,应该对口腔做ct扫描或者x光检查,肉眼只能看出牙齿露出的一部分,隐藏在牙槽骨以及牙髓里面的情况不能判断出来,通过做x光检查能够透视牙齿里面的情况,这样能够全面了解牙齿问题。

多长时间做一次口腔检查?

不同的年龄对于口腔检查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要根据患者的年龄、职业性别以及家族史来做全面的考虑。对于健康的青壮年来说,每年做一次口腔检查,体质差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精神疾病、高血压以及遗传史的人群每年需要做两次检查。到了中年时期应该缩短检查的间隔时间,每半年检查一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三个月检查一次。要是有经济条件的话,应该由固定的医生来检查,这样能够全面的掌握患者的健康情况并且做好健康指导。

温馨提示

做口腔检查是至关重要的,能够保持身体的健康,当牙齿出现缺失时应该及时补充。另外要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喝酒等。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腔检查需要做哪些项目?4类人需要定期做口腔检查

成年人每年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另外也应该每年洗一次牙,这样可以防止牙周炎和牙龈炎的发生,有效保护了牙龈的健康,哪些人需要做口……详细>>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能预防多种病 早检查早预防

从两岁开始就应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看一看牙齿问题,牙齿和很多器官有着亲密的关系,通过牙齿可以看出多种疾病,不要认为是夸大其词。详细>>

不同类型人群如何检查口腔 口腔检查有啥项目

口腔的健康问题是许多人比较关注的问题,因此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口腔检查。那么不同类型人群如何检查口腔?详细>>

孕前为什么必须做口腔检查?主要是为排查这几种口腔病

女性在病历以前不仅要做妇科以及内科相关的检查,同时要警惕口腔检查,因为怀孕之后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影响,会增加患上口腔疾病的风险,甚至……详细>>

为什么要定期做口腔检查?为了能及时发现疾病

其实牙齿和身体中很多器官存在很大关系,所以定期去医院做牙齿检查至关重要,做口腔检查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口腔相关的疾病,同时也能预防多种慢性疾……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