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长牙期如何护理?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

2019-08-05 08:26:13      

其实孩子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好好的呵护口腔,家长坚持使用纱布对孩子口腔进行清洗,这样能提供良好的口腔习惯,防止细菌滋生,尤其是在长牙期间更应该好好的呵护。

孩子长牙期间如何来护理?

1、每天坚持刷牙

孩子每次吃完饭之后势必会在牙缝或者牙齿表面出现一些食物残渣,口腔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细菌,从而在牙齿表面形成了牙菌斑,受到了细菌的分解食物残渣,会把糖类分解成酸性物质,对牙组织带来侵蚀,最终形成了龋坏。坚持刷牙能够及时清除粘附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降低患上牙齿疾病的风险。应该给孩子选择婴幼儿专用的牙刷,要求刷头比较小而且刷毛柔软,孩子刷完牙之后牙刷必须彻底的清洗干净并且放在干燥以及通风的地方,刷头要朝上。家长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让牙齿的每个面都要刷到。另外家长要注意其力度,不能过于用力,不然会破坏到牙釉质及牙龈。

2、要及时改变孩子不良的习惯

孩子在长牙期间应该及时更正不良的坏习惯,比如咬东西或者吃手指。如果总是吃手指的话会挤压出牙的方向,容易导致牙齿不整齐。戒掉孩子的安抚奶嘴,经常使用的话会影响到牙齿发育,让下颌骨突出,容易出现骨头发育畸形,拉低了颜值。

3、及时改变不良的饮食

龋齿是因为口腔里面的细菌直接作用在食物里面的糖类进行发酵和产酸,从而让牙齿出现脱光,慢慢的形成龋齿,尽量少吃一些含糖的食物。孩子在长牙期间要注意食品的糖分,不仅会引起口腔疾病,同时也会影响食欲。睡觉前尽量不要吃糖果或者糕点等。

4、要好好的呵护牙龈

保持孩子口腔的卫生和干净,经常使用纱布或者棉签来清洁孩子,每次吃完饭之后,家长应该及时使用纱布或者棉签蘸湿之后来轻轻的擦拭牙龈里面的残留物质,这样能帮助牙齿的健康成长。

温馨提示

龋齿发生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容易被家长所忽略,当孩子牙齿出现疼痛时,说明已经达到了晚期,应该定期带着孩子去口腔医院做检查,这样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期的护理 长牙期 宝宝

宝宝长牙慢多来自遗传 长牙期间家长如何护理

很多宝宝的牙齿长得比较慢,家长们就开始怀疑是不是营养不良而盲目地给宝宝补充钙。其实这往往可能不是缺乏营养的关系,还有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详细>>

宝宝长牙期间易出现这4种不适症状 要正确应对

一般孩子出生后6个月下颌开始冒出牙齿,大约两岁半左右乳牙会全部萌出来。孩子在长牙期间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比如流口水、牙龈瘙痒以及拉肚子等,……详细>>

宝宝长牙齿有什么症状?宝宝长牙烦躁期有多久?

婴幼儿长牙阶段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之一,每一个宝宝在长牙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有的宝宝会出现烦躁,有的宝宝会出现疼痛,还有的……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长牙?长牙期间要做好3大护理

宝宝是龋齿的高危人群,从孩子长牙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做好护理工作,及时更正孩子不良的坏习惯,确保牙齿能够变得更加坚固,为以后的恒牙正常发展奠……详细>>

孩子长牙期需注意什么?家长要注意这4个问题!

一般孩子4~6个月大就会长出第1颗牙齿。而且一般孩子出牙时没有特殊反应,不过也有一部分孩子会出现睡眠不安或流口水。孩子长牙后需做好护理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