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5种坏习惯很伤害牙齿 应及时纠正

2019-07-22 08:29:30      

虽然牙齿看起来非常坚固,但是如果没有好好呵护的话,可能会出现龋齿、牙周炎或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尤其是生活中的一些行为无形中的伤害了牙齿。

哪些行为会对牙齿带来伤害?

1、刷牙时过度用力

错误的刷牙方式或者用力的横着刷会导致牙龈出血,一部分人群认为只有用力刷才能够去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其实不然,非但不能清除牙齿表面的物质,反而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另外过度用力刷牙的话也会磨耗牙釉质以及牙本质,导致牙髓出现暴露、牙齿敏感,甚至会对牙龈带来损伤。

2、总是咬坚硬的食物

在牙体里面有很多的融合线以及发育沟,如果总是咀嚼坚硬的食物会出现牙齿疲劳导致薄弱部位裂开,从而引起牙齿的折裂,甚至必须去医院拔出。当出现不正常的咬合时,个别牙齿因为没有受到均匀的咬合,让受力比较严重的牙齿出现断裂。

3、使用一侧来咀嚼

部分人群在咀嚼食物时会集中在左侧或者右侧,这样会让颌骨发育以及肌肉关节发育不平衡,轻者影响了美观,重者可能会紊乱和关节功能,让单侧牙齿出现过度磨耗。另外如果总是用牙齿开瓶盖或者咬缝线的话,会导致牙齿咬折以及牙齿移位。

4、牙签剔牙

牙龈非常的脆弱,总是使用牙签剔牙的话,会让牙龈发生退缩,导致牙根的暴露,增加了患上牙周炎、龋齿以及牙齿敏感的几率。另外牙签剃牙也会让牙缝变大,导致牙龈出血,稍微不注意可能会继发性的感染。

5、总是紧咬牙齿

晚上睡觉时磨牙或者总是紧咬牙齿会让牙齿过度的磨耗,从而导致牙折。对于有磨牙习惯的人群来说,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咬合垫,能防止对牙釉质的磨损。另外女性在怀孕早期或者孩子7岁前乱用四环素类的药物,会和牙本质发生化学反应,导致牙齿颜色变黑,甚至会阻碍牙体组织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导致表面出现缺损。

温馨提示

错误的行为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的损伤,所以尽量要避免,平时要好好的呵护牙齿,不能乱使用药物,尽量不要咀嚼过于坚硬的食物,保持平和心态,及时改变张嘴呼吸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牙的坏习惯 伤牙的行为 伤牙

5个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一定要纠正

很多人都有一些不良习惯,有时这些习惯会让别人烦恼,但有时候会对自己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每天做的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可能会损害牙齿健康,意识……详细>>

注意,这5种坏习惯会伤害你的牙齿,看看自己中招了吗!

牙齿虽然所占的面积并不大,而且位置也并不是很明显,但是牙齿的责任却比较重大,只有经过牙齿充分咀嚼的食物进入胃肠道当中,才能够更好的被消化……详细>>

伤害牙齿的7种坏习惯,看了后还不快改!

牙齿疾病是很常见的,影响了很多人。有很多原因会导致牙齿疾病,而不良的口腔护理习惯是最主要的原因。这些不健康的习惯,如果不加改正,可能会对……详细>>

这5个伤牙的坏习惯,建议赶快纠正!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固的器官,不仅承担着咀嚼食物功能,而且能维持胃肠道消化功能正常运转。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对牙齿带来损伤,缩短其使用……详细>>

警惕这些坏习惯 可能让你的牙齿“一坏再坏”!

牙齿的健康,可以让我们能够咀嚼到任何的美食,让我们免受口腔疾病的伤害,但是如果你在平时经常做一些有损牙齿健康的事情,那么就会让你的牙齿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