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都有哪些症状?预防龋齿应该养成3个好习惯

2019-04-29 08:48:20      

龋齿,也就是蛀牙。在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中都有很高的发病率,一旦没有及时治疗,就会引起病情加重出现牙齿松动等异常,甚至会导致牙齿脱落。所以,龋齿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怎么做才能够有效的预防龋齿呢?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龋齿有哪些症状?

龋齿是我们俗称的虫牙和蛀牙,是一种细菌性的疾病。牙菌斑吸附在牙齿上,像蛀虫一样腐蚀掉牙釉质,最终导致牙齿完全丧失。龋齿的初期被称为浅龋,一般与明显的感觉,也没有明显的龋洞,但是可能牙齿上会有明显的褐色或者黑色斑块。中期被称为中龋。在这个阶段可以检测出较为明显的龋洞,对外界的刺激也有反应,可能会产生酸痛或者刺痛感,类似于牙齿敏感时出现的症状。后期被称为深龋。这个时候,牙齿的龋洞就会很明显了,已经腐蚀到牙神经,会产生较为强烈的刺痛感,需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以上的情况如果一旦发觉需要及时去医院就医,有道是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还没有进一步恶化之前一定要及时去就医,才能免去更大的麻烦。

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

1、使用含氟牙膏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含氟牙膏会对身体不利,确实,两岁以下的儿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但是,无论各种年龄段,两岁以上的人都建议使用含氟牙膏进行刷牙。含氟牙膏可以有效的中和口腔内的矿物质,形成保护牙齿的保护层,能使牙齿更加坚固。

2、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牙科医生建议,每天都应该至少进行两次或者两次以上的刷牙次数。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持口腔卫生,赶走牙菌斑,防止龋齿的产生。在吃完东西之后,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漱一下口,可以清除一部分食物残渣,防止细菌滋生。而且漱口不一定需要使用漱口水,漱口水虽然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是人体的口腔本来就是一个带菌的环境,若长期过度使用漱口水可能会导致口腔菌群失去平衡,进而影响到口腔健康。因此,只要每天坚持刷干净牙齿,除非是长期使用大蒜、香菜等味道很重的食物的话,并不是非常推荐使用吐口水。

3、定期去正规医疗场所检查

众所周知的,很多时候一些疾病我们并不能自己发现。所以要定期去牙科医院检查牙齿,才能更快的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总的来说,只有时刻注意着口腔的卫生,才能有效的预防龋齿,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在平时除了要刷牙漱口之外,还要注重饮食保养,多吃清淡的食物,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都有利于牙齿健康。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预防方法 龋齿的症状 龋齿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引起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么预防龋齿?

龋齿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蛀牙,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及时进行治疗,这种口腔疾病在初期的时候症状不明显,牙齿上仅仅会有微微的颜……详细>>

预防龋齿就应该从小开始

孩子蛀牙被认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此没有引起很多家长的重视。专家表示,现在每10个孩子当中就有7个有蛀牙,口腔健康问题严重,不容忽视。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宝宝应该怎样预防龋齿?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

宝宝龋齿有其产生的先决条件,为了有效防止龋齿的产生,只有从现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长期坚持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