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戴上牙套后要做好哪些事情?这5件事需要做好

2019-03-25 08:25:54      

牙齿不整齐或者牙齿拥挤的人群会通过戴牙套的方式来矫正,但是戴上牙套之后仍然要注意口腔卫生,不然会延长戴牙套的时间,影响了矫正效果。

戴上牙套后要做好哪些事情?

1、保持口腔的卫生

其实牙套并不会对牙齿带来损害,但是粘附在牙套上的食物残渣会引起牙龈炎或者蛀牙等,甚至会导致牙齿表面脱矿,降低了牙齿美观度。尤其是不可摘下来的牙套,清洁口腔时增加了难度,因为嘴唇根本碰不到牙齿表面,阻碍了自洁的功能,若是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的话就会导致牙齿脱钙,从而引起牙龈炎、龋齿以及牙周疾病等。矫正期间吃完饭后要及时漱口,睡觉前必须要仔仔细细的刷牙,防止牙齿表面出现缺钙或者龋坏。

2、不能吃黏性或者太硬的食物

戴牙套期间不能吃过硬的食物比如排骨、碧根果和瓜子等。想要吃苹果的话应该切成小块,若是托槽受到了不正常的压力,容易发生脱落。另外也不能吃黏性食物比如口香糖或者麦芽糖等会把托槽粘掉。

3、戒掉张嘴呼吸以及吐舌头的坏习惯

吐舌头、晚上睡觉时张嘴呼吸、吸允手指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会直接阻碍牙齿正常的发育,只要去除牙套之后就会复发。

4、要定期去医院做复诊

牙齿在矫正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移动的情况,通过佩戴矫治器能够增加牙齿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牙齿的力也会慢慢的衰减,所以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复诊,及时的调整。牙痛只需要6个月,恒牙矫正需要两年左右,戴上矫治器之后,每6个星期要复诊一次。如果不定时复诊的话会延长佩戴牙套的时间,没有医生的指导不能长时间佩戴。

5、要坚持佩戴矫治器

一部分人认为只要把牙套取出之后,就不需要戴保持器,这是错误的认知。因为牙齿移动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没有佩戴矫治器有可能会出现下前牙拥挤或者牙齿扭转,矫正完成之后应该按时的佩戴矫治器,防止牙齿畸形复发。

温馨提示

牙齿矫正期间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护理,避免吃过于黏腻以及坚硬的食物,保持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及时戒除不良的坏习惯,注意营养的均衡。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牙套的保健方法 戴牙套的护理 戴牙套

戴牙套后要做好护理 一定要牢记这3点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能提升气质,而且给人们留下很好的印象。为了让牙齿变得更加整齐,部分人群会通过戴牙套的方式来变美,但是……详细>>

戴牙套后要注意护理 这6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口腔美容和口腔健康,带牙套的人越越来越多了。带牙套的时候,牙套内或牙套周围的食物和牙菌斑会导致口臭,牙齿染色,牙龈肿……详细>>

戴牙套要注意什么?医生特别嘱咐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想要自己变得更美丽,总归是要有所付出的,比如戴牙套使自己的牙齿看起来更加美观。利用牙套来矫正牙齿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如果没有恒心,……详细>>

第一次戴牙套不能吃硬的食物?这6种食物最适合!

很多人戴上牙套以后都会觉得不舒服,会导致暂时的口腔疼痛,也会使进食和咀嚼变得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食物的选择很重要,通过吃软的,流质的食物……详细>>

隐形牙套和钢丝牙套哪种更好?佩戴隐形牙套要注意这4点

牙齿整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无论你是处于哪个年龄层,都可以做整牙。而且现在医学非常发达,根据不同的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方法。到最后结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