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镶牙和补牙是同一回事?专家教你正确区分

2019-03-13 08:03:09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都会将镶牙与补牙混为一谈,认为镶牙与补牙是同一回事。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镶牙与补牙之间的差异较大,不能混为一谈。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镶牙与补牙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吧!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

镶牙和补牙有什么区别?

镶牙,主要是针对牙齿大部分缺损或牙齿缺失之后的修复方式。吴哲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镶牙方式有多种选择,较常见的有种植、传统固定义齿、活动义齿修复方式。其中,种植、固定义齿进行修复后,患者不能自行取戴,因此多用于牙齿缺失较少的患者。而活动义齿的适应范围较广,修复后可以自行取戴。“无论是选择哪种牙齿修复方法,都需要根据患者的口腔内牙齿缺失数量多少来决定,根据不同的缺牙部位、缺牙严重情况来选择适合的修复方式。”

而补牙则主要是针对牙齿结构不完整的情况进行改善,比如牙齿因咬硬物或其他原因导致牙齿功能受到破坏或牙齿结构缺失等, 只要采用合适的充填材料即可得到有效改善。所以,镶牙与补牙的区别就在于,镶牙是在牙齿缺失的情况下进行修复,补牙是在牙齿还存在但结构不完整的情况下进行修复,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镶牙材料该如何选择?

牙齿大部分缺损或根管治疗完成后,为了防止牙齿折裂,常常需要做冠保护起来。牙冠可用不同的材料来制作,为了增加冠的强度,后牙在不影响美观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金属全冠;但从美学角度来看,多数患者选择美学效果较好的烤瓷冠或全瓷冠。

1、金属冠

金属冠即由金属合成,一般用于后牙。对于金属冠,有不少网友表示,镶牙不能做金属的,容易出现牙龈发黑的情况。吴哲主任解释道,早期使用的是镍铬烤瓷冠,当它在口腔内时间较长时,会不停有金属离子析出,易导致出现牙龈发黑的情况。因此,如今越来越多人会选择烤瓷冠或全瓷冠。

2、金属烤瓷冠

金属烤瓷冠即内冠是金属,外冠是烤瓷。而金属烤瓷冠也是目前镶牙中较多人选择的牙冠材料,金属内冠的金属种类也有多种选择,比如钛合金、钴铬合金、金铂合金等等,因不同材料制成的金属基底冠不同,导致金属烤瓷冠的价位有所不同。

3、全瓷冠

所谓的全瓷冠,是以白色的二氧化锆作为基底,表面加上饰瓷增强美学修复效果,随着材料工艺的发展,目前二氧化锆全锆冠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口腔修复中。全瓷冠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并且做出来的牙齿颜色比较自然好看。

另外,吴哲主任还表示,不少口腔机构都会将镶牙材料打上瑞士、日本或美国等旗号,让患者误认为其镶牙效果更有保障。“其实,修复体是否能成功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医生的诊断设计是否正确、医生的技术水平、修复材料的选择以及后期维护等都有很大关系。所以镶牙必须要去正规医院去进行诊治,才能保证远期的疗效”

专家介绍

吴哲,硕士研究生导师,口腔修复科主任。2010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牙医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委会、口腔美学专委会常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及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参编卫生部住院医师规划教材“口腔修复学”的编写工作。掌握各种牙体、牙列缺损后进行的传统的固定修复,种植修复和活动义齿修复,尤其擅长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及复杂的多学科咬合重建修复。

专业特长:擅长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修复以及复杂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在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及复杂的多学科咬合重建方面有丰富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哲
擅长疾病:
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修复以及复杂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在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边永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镶牙与补牙的区别 补牙 镶牙

口腔扁平苔藓和口腔溃疡有什么不一样?主要有这3大区别!

口腔扁平苔癣是一种口腔浅表性炎症疾病,可以在口腔粘膜上单独发病。因为口腔扁平苔藓在口腔粘膜发病时会有白色斑块,让很多人认为和口腔溃疡症状……详细>>

口腔炎和口腔癌的区别

我们所说的口腔炎,一般指的是口腔溃疡,它的形成与人体自身因素,精神压力、或不良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其发生是多方面综合因素结果。它和……详细>>

口腔炎和口腔癌的区别

我们所说的口腔炎,一般指的是口腔溃疡,它的形成与人体自身因素,精神压力、或不良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其发生是多方面综合因素结果。它和……详细>>

口腔溃疡和口咽念珠菌病有什么不同?区别在以下三点

口腔是人体中重要的一个部位,所有食物都需要通过口腔进入身体内,也因此口腔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入侵引发口腔疾病。在众多口腔疾病中,口咽念珠……详细>>

可复性与不可复性牙髓炎有什么区别

牙髓炎这种口腔疾病也许很多人没听说过,但是也有很多人有了解过牙髓炎,了解该病的人,对于该病对患者的危害是比较了解的。患上此病使我们无法正……详细>>

  • 张官萍

  • 余洪华

  • 张宏征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