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做好5个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2019-03-12 08:14:23      

龋齿也叫蛀牙, 以儿童患者为多见。诱发龋齿的主要因素为不良好的饮食习惯、刷牙习惯和遗传因素等。龋齿的发生会对颌骨的发育和咀嚼能力造成严重的影响, 而且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牙痛症状, 因此, 必须加以重视。

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做好5个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1) 正确的饮食习惯:

构建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营养平衡的饮食习性, 减少甜食的食用, 实现日常饮食的健康化, 保证牙齿健康, 进而降低龋齿的发生率。

(2) 改善心理健康:

首先要在心理上建立起对龋齿的重视程度,加大与护理人员交流力度,人性化帮助形成健康的心理, 进而端正及改善其对口腔卫生的意识。

(3) 口腔疾病检测:

定期接受口腔检测的建议, 掌握不同时期的口腔状况, 及时发现疾病问题, 一旦发现问题可以通过药物防龋, 如局部应用氟化物。

(4) 标准化刷牙:

标准化刷牙是非常重要的,努力引导患者逐渐养成标准的刷牙行为,竖刷的方式,上下左右都至少刷一遍,有不干净的地方就刷到干净为止,使用含氟牙膏, 并提醒主动进行口腔管理(漱口或增加刷牙次数),以确保达到防龋的目的。

(5) 合理体育锻炼:

保持身体健康对预防各种疾病均有积极作用, 因此,合理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从而助力抗龋病的发生。

龋齿的出现主要与口腔环境、口腔细菌、预防方法及防龋认知等有关。近些年来, 龋齿发病率越来越高, 且以儿童为主要的发病群体。由于龋齿可引发疼痛、感染、出血等病症,会严重影响到口腔及身体健康,严重还会牵连至神经系统障碍,因此,必须对预防龋齿给予高度关注。综合口腔护理干预对预防龋齿的发生有显著的降低效果,并能促使优良口腔卫生习惯的养成,要全面进行防龋。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龋齿的方法 龋齿的预防 龋齿

宝宝应该怎样预防龋齿?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

宝宝龋齿有其产生的先决条件,为了有效防止龋齿的产生,只有从现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长期坚持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龋齿? 应该怎么做?

龋齿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虫牙。牙齿被口腔中的细菌腐化之后产生了空洞,也就导致我们形成了龋齿。龋齿轻则会使我们的牙齿变黑,重则可能会使我们的牙……详细>>

日常怎样预防龋齿的发生呢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预防龋齿要少吃糖?要想远离龋齿应做到这4点!

很多人认为只有儿童才会得龋齿,其实如果成年人保护不了自己的牙齿,也是会得龋齿的。得了龋齿之后,牙疼非常让人难以忍受,与其得了龋齿忍受折磨……详细>>

小孩易患龋齿?预防龋齿,父母要督促孩子做到这6点!

龋齿就是蛀牙,也就是牙齿被细菌腐化后形成了空洞,通常都出现在小孩子的身上,因为小孩子喜欢吃糖,糖分可以促进细菌的滋生,使其在牙齿上大量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