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牙齿根管治疗成功率有多高?需警惕这些术后症状

2019-01-15 07:21:36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进行牙科治疗,不少人都会皱起了眉头,因为这往往意味着痛苦和不便,有时候还法收获理想的疗效。因此对于牙齿根管治疗,其成功率无疑是患者十分关注的重点问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焦九阳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根管治疗目前成功率一般在85%以上。在治疗过程中,患者除了谨遵医嘱定期诊外,还需警惕治疗后的一些异常症状。

焦九阳

牙齿根管治疗怎样才算成功?需具备这一条件

谈到牙齿根管治疗的成功率,焦九阳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这项疗法已经比较成熟,其总体成功率能达到85%-90%左右。

那么,患者怎么判断自己的根管治疗有没有做成功?

焦九阳指出,判断根管治疗是否成功的标准很简单,最直观的就是患者治疗完成后患牙是否恢复了正常的功能,“如果根管治疗成功,那么患者这颗牙齿不会再有疼痛、敏感等的症状,能正常地咀嚼食物。在这基础上,再结合一些临床的检查,就能大体上认为根管治疗是成功的。当然,根管治疗的效果判断其实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医学上一般认为5年内患牙都没有出现不适症状,根管治疗才算是彻底的成功。”

根管治疗失败了怎么办?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当需要进行某种治疗或是手术时,患者肯定不会希望出现失败的情况。但事与愿违的是,不管是多么成熟以及简单的疗法,都存在着一定的失败几率,根管治疗也不例外。

据焦九阳介绍,患者找经验丰富的医生进行治疗以及遵循医嘱护理和复诊都可以提高根管治疗的成功率,但由于手术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可控因素,因此一些患者还是不得不面临根管治疗的失败。

与成功的情况类似,根管治疗失败其实也是患者自身可以感受得到的,“根管治疗后短期出现轻微的疼痛是正常的,但如果这种疼痛十分严重,或是几天后都不能自行缓解的话,患者就需要提高警惕了。根管治疗失败还可表现咀嚼酸痛无力以及牙龈肿痛,以上这些情况患者都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当根管治疗不幸失败后,焦九阳表示,也并非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患牙就一定“没救”了,根据情况的不同可采取不一样的后续治疗,“根管治疗如果失败,医生首先会分析治疗失败的原因,部分患者可以再进行根管治疗,或是进行其他的小手术改善患牙的状况,但有些时候患者无法是继续治疗的,则需要考虑对患牙进行拔除的处理。”

专家介绍

焦九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口腔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从事口腔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擅长各类牙病的诊断和综合治疗,尤其是牙齿美容、复杂牙齿缺损缺失的治疗设计和功能美学修复。

专业特长:牙齿美白、牙齿功能美学修复如精密附着体义齿(套筒冠、磁性附着体、杆卡栓道式附着体等)、种植牙修复、前牙美学修复(全瓷冠、微创瓷贴面、微笑设计等)、固定瓷牙修复、全口义齿、咬合重建、普通活动义齿等;各类牙体牙髓病的治疗如蛀牙的树脂充填、复杂牙根管治疗、显微根管治疗、显微根尖手术、根管治疗失败病例的再治疗等;在乳牙龋齿治疗、微创拔牙、阻生牙拔除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开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焦九阳
擅长疾病:
擅长各类牙体牙髓病的诊断和治疗,如龋病的充填修复、牙髓根尖周病患牙的根管治疗、牙髓治疗失败病例的再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 口腔治疗 根管治疗

龋齿的产生有四个条件 给你5大止痛方

龋齿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蛀牙,患了龋齿不仅会经常疼痛,还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很大影响。龋齿的产生有哪四个条件?详细>>

无糖口香糖能代替刷牙吗? 原来无糖口香糖好处这么多!

我们在进食之后,会在口腔中残留大量的食物残渣,如果这个时候嚼上一片口香糖,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清洁口腔卫生。虽然口香糖帮助我们去除了食物残……详细>>

牙龈出血不用怕 教你去火小偏方

老蒜2瓣、轻粉5克。二者捣烂贴经渠穴,用小蚌壳盖住,或以他物盖上亦可,捆好,少时觉微辣揭下,内起一泡,用针挑破,流净黄水即愈。经渠穴在两……详细>>

你知道引起龋齿的有哪些原因吗?

牙齿发育时期,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钙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如果食物中含有的矿物盐类、主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磷、维生素B1、……详细>>

全身性疾病引起的牙龈出血的常见病因

因血管硬化、毛细血管脆性增加,牙龈组织易破损而出血不止,且出血量较多。如血癌(急、慢性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详细>>

  • 刘学

  • 李劲松

  • 黄盛兴

  • 江千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