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龋病是什么因素引起? 龋病的严重程度根据什么分类?

2018-05-15 08:51:11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人小时候都可能有长龋齿的经历。因为大部分的小孩都非常的爱吃糖,而糖类则是细菌增生的作用底物,而龋病就是一种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所以龋病的来源说来可就长了,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龋病是怎么来的?

1、细菌。口腔中导致龋病的细菌主要是变形链球菌,这种细菌容易附着在牙面上,并且利用蔗糖产生的能力和自身特有的耐酸的能力生存,从而形成牙菌斑,引起牙体组织的破坏,导致龋病的发生。

2、食物。可以说糖类是促使细菌滋生的良好底物,所以大人们不应该让孩子吃过多的糖,因为口腔里过高浓度的糖可能会导致孩子龋病的发生。

3、宿主。虽然细菌的滋生以及糖类等作用底物为龋齿的发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如果宿主本身不敏感的话也可能不会导致龋病,所以龋病的发生可能是随机的,而且也受到宿主的牙齿坚硬程度和唾液的影响。

龋病的严重程度根据什么分类?

1、浅龋。一般而言,浅龋就是一些比较表面的龋坏,只是龋损的部位牙齿变得有点黑,用探针检查可以有轻微的粗糙感,而且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对于冷热酸甜的刺激也没有太大的反应。

2、中龋。中龋的龋坏已经到达了牙本质的浅层,这个时候患者对于酸甜的刺激有一定的敏感性,而过冷或者是过热的食物也可能让人产生酸痛的感觉。

3、深龋。这个时候龋洞非常的深大,已经到达了牙本质的深层,因为牙本质这个部位的神经血管非常的多,所以冷热酸甜的刺激都可能让人感觉到疼痛,而去除的刺激后症状又可以消失。

一般而言,因为龋齿的发病比较缓慢,所以一般也不会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健康,但人们总是不太重视,其实龋病有可能给人类造成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当龋坏达到了深层的时候,有可能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病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影响全身健康,所以大家应该及时去除诱发疾病的病因,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病的分类 龋病的病因 龋病

牙龋病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和时间,其基本点为:致龋性食物(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在糖,紧紧……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龋病 龋病给孩子带来8大危害

龋病让很多的孩子“很受伤”,让很多的家长操心不已,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龋病的形成呢?详细>>

龋病发病的四大因素介绍

目前公认的龋病发病的主要因素包括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四大因素。详细>>

专家介绍形成龋病几方面病因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即指寄生物包括寄生虫、病毒等寄生于其上的生物体)和时间。其基本点为:……详细>>

龋病明显的床表现有哪些?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